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只要她喊我一声妈,这辈子都是我女儿”
“巴彦好妈妈”独养患病继女7载

  本报讯(王天航 记者 罗彦坤)“7年了,彦华真是不容易。”在巴彦县巴彦镇,知情的邻里这样评价王彦华。作为继母,她一直悉心照顾着患病继女。
  今年62岁的王彦华家住巴彦镇盛世龙城小区。2002年,经历过一次失败婚姻的王彦华经人介绍,认识了离异带有一女的杨立彬。不少人劝她,“后妈”难当,难过的日子在后头呢。但王彦华觉得杨立彬忠厚老实、有爱心,只要两人共同努力,贫穷富有都无所谓,生活会逐渐好起来。就这样,王彦华义无反顾地走进了新家,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并负责照顾自幼患有精神疾病、生活不能自理的继女。
  之后的10多年,王彦华和丈夫共同努力经营着小家,日子也一天天好起来。不幸的是2016年杨立彬突发疾病离世,照顾继女的重担落在王彦华一个人肩上。常有人劝王彦华再找个伴儿过日子,考虑到女儿的特殊情况,王彦华都婉言谢绝了。她说:“孩子他爸去世了,现在我闺女病得这么重,我不善待她,对不起她爸,良心上也过不去。”
  7年来,家里的大事小情都要王彦华打理。继女生活不能自理,个把月就要发病一次,家里被搞得一团糟,这让王彦华既心疼又担忧。医院走了不少家,药也用了不少,但效果并不明显。除了一日三餐,王彦华还要像伺候小孩子一样帮女儿换洗衣物、擦拭身体……邻居们纷纷挑起大拇指,“亲妈也不过如此”。
  2018年,有近一个月的时间,女儿持续发病,情绪异常激动,手脚也不听使唤。打那以后,王彦华就没回过自己的床,白天陪女儿聊天,晚上给她按摩、烫脚、陪夜。在王彦华悉心照料下,女儿发病次数明显减少。
  多年的操劳让王彦华患上了高血压、糖尿病,支撑这个家显得有些力不从心。近几年,王家母女成为巴彦县志愿者服务组织的重点关注对象,隔三差五就有“红马甲”上门帮助料理家务,王彦华肩上的担子轻了些,家也比以前整洁,母女二人脸上焕发出了光彩。
  继女经常依恋地靠在王彦华肩头,让为母亲她梳头。王彦华说:“只要她喊我一声妈,这辈子都是我的女儿!”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