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表白日”成新节点,消费群体不再局限于情侣
爱意扩展 冰城“浪漫经济”热起来

  因为谐音“我爱你”,所以,5月20日被人们定义为“表白日”。这一天不仅是每年的结婚登记高峰,也是颇受商家青睐的消费新节点。随着节日庆祝常态化、礼物消费多元化,今年的“520”线上消费市场出现了不少新变化。日前,记者从唯品会了解到,今年,哈尔滨浪漫消费群体不再局限于情侣,借着好寓意的日子,人们更愿意向自己在意的人表达情感。
  □本报记者 李木双
  “爱”意扩展
  节日要有仪式感更要兼顾实用
  近日,唯品会联动众多品牌进行“520‘唯’爱告白”消费者互动话题活动。统计结果显示,“520”送礼不再仅限于情侣之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选择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送礼给朋友、父母和自己,平台的相关词搜索也印证了这个变化。今年“520”前两周,平台“送礼”相关词汇的搜索热度激增,搜索量环比增长超过190%,“送老公”“送妈妈”“送闺蜜”甚至“宠物”等关键词搜索量均有不同程度的攀升,也体现出“520”不再仅仅是属于情侣间的独有节日。
  在哈尔滨工作的小媛告诉记者,她在“520”下单给远在成都的妈妈买了一台洗地机。“老妈一个人把我养大不容易,我现在能养活自己,也希望她能从家务里解脱出来,享受生活。”
  数据显示,近年来,随着理性消费观念盛行,节日消费告别了奢靡与浪费,消费者越来越愿意从自身实际出发选择礼品,更重视品牌和商品使用性。今年“520”前两周,个护家电、3C数码、保健膳食等商品销量增势突出,其中,美容仪销量同比增长超38%,手机销量同比增长超30%,维生素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7%。
  在注重实用的同时,仪式感也是消费者的必选项,礼盒是当仁不让的主角。今年“520”前两周,礼盒类产品迎来销售爆发,如美妆礼盒、精品礼盒、家居家电礼盒销售额较平日增长超过两倍。为吸引顾客,不少品牌联合知名IP推出了独家限定款礼盒。
  “黄金”成冰城浪漫消费热门
  礼物消费渐趋日常
  随着天气转暖,冰城裙袂飘飘的季节正式到来,与“520”叠加,女性消费仍是近期冰城消费主流。数据显示,近两周来,在哈尔滨区域内女装销量明显走高,连衣裙销量同比增长80%以上,女式外套销量同比翻倍。在男性送女性礼物“不出错”的清单上,美妆用品仍占据主导地位,近两周,哈尔滨的护肤套装销量同比增长38%,日霜销量同比增长51%,唇彩/唇釉销量同比翻倍,香水销量同比增长42%。
  虽然女性仍是收礼的主要群体,但随着情侣间相互馈赠成为流行,男性护肤品、服装的销量也有所提高。值得注意的是,随着95后、00后成为消费主力,会赚钱会理财的年轻人关注的礼物清单中,黄金制品的地位正在上升。
  “我和媳妇一人一条纯金貔貅手链,好看还保值。我觉得生活就得有点浪漫,喜欢就得让对方知道,反正在我家,媳妇开心了,全家就高兴。”近日,27岁的陈先生在金店选了一对情侣手链,还给儿子买了生肖吊坠。
  据统计,近期在唯品会上计价类的黄金吊坠销量同比增长63%,黄金手链销量同比增长47%。
  近年来,不少人觉得似乎是过不完的节日买不完的礼物。艾媒咨询分析指出,中国礼物经济用户对于礼物消费的态度和观念逐渐改变,更加重视日常生活中情感实质的传达。过去中国礼物消费主要集中在传统节庆日如春节、中秋节、端午节等,当前随着节日庆祝常态化,礼物消费正从集中走向分散。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