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冰城好人 向善之光


  一腔爱心育芬芳桃李
  ——记通河县第四中学校长王海燕

  □本报记者 张焱
  “人生的道路并不是铺满鲜花,荆棘、坎坷、陷阱会随时出现。是止步不前,还是挺起胸往前走?老师相信你有能力和毅力去战胜挫折,抬起头,眼前一定是一片光明。”这是通河县第四中学校长王海燕鼓励学生的话。
  这位女同学在作文中说出了学习成绩下降、压力太大的苦恼,并流露出自暴自弃的情绪。见此情景,王海燕写下上面这段话。此后,王海燕多次与她谈心,用爱心为她撑起一片天。毕业时,她给王海燕留言道:“我会带着您的祝福与期盼,展开翅膀越飞越高,越飞越远。我也给您留个作业,每天多吃饭,好好休息。作业一定要按时完成哟!”
  20年来,王海燕资助了很多困难学生。面对家庭遭遇不幸的贫困生,她不仅自费资助,还积极奔走、广泛联系,在她的努力下,共有10多个单位和热心人士与20余名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象,捐助款项达10余万元。当教职工有困难时,她同样伸出温暖的手,真诚地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王海燕以其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和热爱学生的诚心,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她曾获得省特级教师、省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省优秀班主任、市身边好校长、市三八红旗手、市群众满意校长等百余项荣誉称号。

做法治建设的“守护者”

——记哈尔滨市呼兰区司法局秘书科谢彬

  □本报记者 王越
  深入推动“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选拔614名“法律明白人”,活跃在乡村社会治理一线;打造“大罗村”法治文化街等具有呼兰区域文化特色的法治乡村文化品牌;2022年组织开展73场“法律大集(广场)”活动,举办280余场法治讲座……哈尔滨市呼兰区司法局秘书科谢彬在工作中记录青春,成为法治建设的“守护者”。
  从“七五”到“八五”普法,谢彬是普法工作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践行者。为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谢彬组织动员全区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在西岗公园和天主教堂广场建成了永久性、渗透力强的“法治公园”和“法治广场”。“谢彬可真有‘坐得住’的定力,在工位上一坐就是一天。”同事们总是这样评价她,加班加点对谢彬来讲是家常便饭。为方便工作,她在单位附近租房,随时携带笔记本、硬盘等办公设备,以便在外出期间能及时对接工作。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谢彬通过查阅网上资料学习、与专业人员交流沟通,策划搭建了“萧乡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平台,自学编辑教程,从2020年建成至今,共发布信息600余条。同时,她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动画编辑,制作视频动画,为普法注入新活力。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