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梅花

  五常铁路学校八年级 郑婉桐
  
  初见梅花,是在辛弃疾的《念奴娇·梅》里。
  “笑杀东君虚占断,多少朱朱白白。雪里温柔,水边明秀,不借春工力。骨清香嫩,迥然天与奇绝。”辛弃疾写道,即使百花齐放时的颜色绚丽、身姿百态,也比不上一株梅花的神韵。这是多么美丽的花,从那时起,我便对它有了好奇和挂念,时常想去寻找这无比美妙的风景。
  听说离家几公里的山上有几株梅花,寒假里我急匆匆地坐公交车赶去,一路颠簸,一路畅想:到底是多么的玉洁冰清,是怎样的香嫩魂冷?果然刚下车就在山脚看到了一片梅红,可走过去却被告知那不是梅花,而是红花三角梅。它确实有和梅花一样的颜色和形状,但没有梅花那入人心扉的清香和气韵。突然我感到一阵失落,难道梅花只是一个梅红色美好的梦?然而,找到梅花的想法在我心中挥之不去。
  时光消逝着,日子在一遍遍的花开花落、日出日落中不见了踪影,我从众山中踏过,却不曾寻见它的影子。
  三个月前的一天,路过一处废墟,那里堆满了垃圾。那天,我无意中扫了一眼,却察觉到了一抹出众的红,难道是梅花?我反复确认后差点叫出声,那个在我印象里冰清玉洁、绝世无双的花,竟然长在垃圾堆里。我呆在了原地,难道它不应该开在高山之上,开在微凉清风的怀抱里吗?一时间我的大脑竟无法给出答案,这并不是我想见到的梅花,可它却仿佛在提醒着我什么。
  我给梅花贴上了孤傲清姿、冰肌玉骨的标签,可它只要在土壤里,有合适的温度就可以存活,尽管那不是孤冷凌寒的高山。是我赋予了它太多的定义,它从来不是我梦想中的那株举世无双的花,它只是一株普通的花,它可以生长在垃圾堆里,也可以生长在清冷的山峰上。它从不理会我给予它的评论,但它的美和气韵永远都不会消失。
  梅花给我上了难忘的一课:自己的一生,让自己成为掌舵人,不要去看别人的方向盘和地图,即使这艘船在生命中行驶得有点颠簸,我们也会在航行的快乐中到达自己的生命彼岸。
  教师点评
  小作者以梅花为题,并没有简单地描述梅花,而是通过自己对梅花的寻觅,表明梅花的高贵品质,高洁而不失庄重。由梅花精神获得启示,用梅花精神勉励自己。五常铁路学校教师 车滢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