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一起长大的玩具

  五常拉林满族镇中心学校二年级
  于浩宇
    
  每个人的童年都少不了玩具的陪伴。每个年代的玩具也都不一样。玩具也能长大?带着这个疑问,我读了金波爷爷的《一起长大的玩具》,瞬间被那个年代的玩具深深地吸引了。
  在书里,我知道了很多我玩过和没有玩过的玩具。比如抽陀螺,以前抽陀螺先得用鞭绳一圈一圈缠住陀螺的腰身,然后直接放在地上,用手指轻轻按住陀螺顶端,用力一拉鞭绳,陀螺就在地上旋转起来,再用鞭子不断抽打,这样越抽转得越快。而现在的陀螺是手动的,它有一个陀螺发射器,把陀螺安装在发射器上,一拉动绳子,陀螺就会转动起来,再按动发射按钮,陀螺就会发射出去。
  我还知道了玩具兔儿爷,但是我没有玩过,也不知道长什么样子。妈妈帮我在网上搜索后得知:玩具兔儿爷的耳朵是可以摘下来的,而且还有这样一个传说:当年玉兔下凡到人间时把耳朵藏在了帽子里边,所以每个兔儿爷脑袋上都戴着一个帽子,当把耳朵摘下来时,它就和人一样。
  我还知道了一个叫泥泥狗的玩具。传说泥泥狗是女娲娘娘捏出来的,由于上古时期遭逢大旱,河流干涸,食物匮乏,人们就把一捧黄土献给女娲娘娘祈求帮助。女娲娘娘不忍心看到人们受苦,就把这捧黄土蘸着天河水变成泥,再和着自己当年补天留下来的彩泥,捏成了泥狗的形象。把它放在大地上,没想到这些泥狗对着天空嚎啕大叫之后,瞬间就乌云遮天、大雨倾盆。正是因为泥狗的帮助,人们才度过了大灾之年。
  玩具不仅是孩子们最好的伙伴,也是大人们最美好的回忆。我也有很多好玩的玩具,长大后,我也要把它们写成一本书,记录它们陪伴我的美好时光。

  教师点评

  小作者将感兴趣的玩具叙述得具体、清晰,让读者深深地感受到了作者对玩具的好奇和喜爱之情,同时也将读者的思绪带入童年美好的回忆。文章结尾升华了主题,首尾呼应,表达了作者美好的心愿。
  五常拉林满族镇中心学校教师 袁慧杰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