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手机号被莫名绑定他人银行卡
银行:建议退订短信 市民:这不是掩耳盗铃吗?

  □本报记者 董琳
  “2023新晚报·冰城口碑榜”——“银行榜”评选启动以来,得到众多读者和网友的关注,为喜欢的银行点赞的有之,投诉自己在银行办业务时遭遇闹心事的也不在少数。市民何先生近日打来电话求助:“我每月都能收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以下称邮储银行)发来的短信提醒,但我根本没在邮储银行开过户,更别说办理短信提醒。”
  收到不明账户扣费短信
  何先生表示,去年8月26日,他尾号9266的手机突然收到短信提醒:“【邮储银行】22年08月26日20:02您尾号090账户短信扣费2元,余额428.64元,交易类型:支出。”何先生感到有些莫名其妙,因为他当时并没有邮储银行的账户,也没有办理过账户绑定手机订购短信提醒服务,但他并未太在意,以为就是发错了短信。
  不过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何先生每月都能收到这条扣费短信,于是,他来到家附近的邮储银行咨询。工作人员查询到他名下确实没有邮储银行的账户,所以他手机被关联的账户也非何先生本人。何先生询问该怎么办,工作人员建议他通过手机操作退订短信提醒业务。这让何先生很不满意:“这明显就是我的手机号被绑定在别的银行卡上,我退订短信业务有什么用,这不是掩耳盗铃吗?他的卡要是出了什么问题,被找的不还是我?”
  针对何先生遇到的情况,记者与他一起来到松北区世博路上的一邮储银行网点询问,网点工作人员的建议依然是“退订短信”。记者问及是否可以联系账户用户进行解除关联时,工作人员表示:“只有出具涉及的银行卡才能办理,柜台无法查询到与何先生手机号关联的银行卡账户信息。”
  市民:是否存在法律风险?
  对此,何先生十分不解:自己的手机号已使用多年,即使前任机主绑定过银行卡,再办理新业务时,根据银行现在的“实名制”规定,也会被要求更换本人实名号码,为什么没有更换?扣费是银行收取的,账户本人到底是否知情?万一这银行卡被用于违法活动,自己会不会被牵连?
  记者就此咨询公安机关获悉,实名手机号被绑定他人银行卡确实存在一定法律风险,如果银行卡涉及违法犯罪行为,那么与之关联的卡号、电话号、联系人姓名都将被调查。
  目前,记者已就此事联系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客服热线95580,工作人员与何先生本人进行情况核实,截至22日16时,记者尚未得到邮储银行方面相应回复,本报也将继续关注。
  活动细则
  活动评选时间
  5月15日至5月30日
  评选计分规则
  本次评选不设总分,采取扣分和网络排名倒序计分累加的方式决定各银行的最终排名,即暗访曝光每次减1分,市民投诉查实每次减1分,网络投票按商家排名倒序计分(例如:有20家企业进入投票环节,则票选第一名计20分,其后企业依次减1分)。三项得分相加得出最终得分,决定排名。
  此次评选将以“信誉可靠、服务贴心”为标准,对在哈的主要大型银行进行评选。
  投诉维权
  银行业务流程过于繁琐,工作人员不能给予客户清晰的指导,办理业务拖沓效率低,对客户的咨询爱答不理,强推安装手机App,24小时银行有名无实……你的消费难题我们帮助解决。也欢迎银行参与活动,分享优质服务、健康发展的成果和经验。
  为切实解决市民在银行服务中遇到的难题,此次评选活动中,新晚报热线将全面受理市民银行业务方面的各类投诉,对银行在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公开曝光,并将投诉情况计入口碑榜评选。
  投票评选
  百姓口碑决定“金杯银杯”。本次“银行榜”评选中,除了记者暗访和市民投诉情况列入计分项外,还将在“新晚报微信公众号”进行网络投票,让市民切实了解各家银行在消费者中的口碑。
  投诉热线 18246099110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