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愿做群众身边的“暖心人”
——记市审计局金融处副处长杨帆


  □本报记者 张焱
  下沉社区的机关干部能为群众做点啥? 市审计局金融处副处长杨帆给出了答案。    
  杨帆以下沉道外区永平社区为契机,用一名共产党员最朴素的心愿,察民情、体民忧,主动帮助辖区居民,一直用“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人生信条激励自己,成为大家群众身边的“暖心人”。
  她是疫情防控时期
  “多面手”
  在疫情防控的严峻时期,杨帆是大爷大妈们的“手机助手”,好多老年人的手机要么运行速度慢,要么没有移动网络,握在手里的手机就是摆弄不明白。为了让大爷大妈们更方便快捷地做好疫情防控,她顶着严寒和酷暑,在小区楼栋手把手地教每一位老人如何找到健康码、如何截屏、如何不用网络也能方便地使用手机。
  杨帆还是物资配送的“闪电快手”,出行不便的老弱残幼、需要生活物资的居家人员,只要拨通她的电话,她就立即上门帮忙。
  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提着大包小裹的物资、踏着不计其数的楼梯台阶在小区里来回奔走,当杨帆看到大家满意的笑容时,所有的疲惫便会瞬间烟消云散。
  杨帆更是居民间的“氛围高手”。去年的中秋节,辖区内有一批居民无法与亲人团聚。为了缓解他们对家人的思念,节日当天,杨帆自费为他们购买了鲜花和贺卡,并一户户送去节日的祝福。居民高天祥捧着鲜花说:“杨姐,这还是我第一次收到花呢。看着这些花,感觉自己还有人惦记,过节也不觉得孤单了”。
  她是独居老人贴心
  “小棉袄”
  辖区内的独居老人儿女多在外地工作,只有逢年过节才能回家。杨帆担心老人在家无人陪伴,便坚持上门探望、嘘寒问暖。她细心体察每位老人不同的需求,在精神上给予慰藉,在生活中悉心陪伴。对于常年吃素食的玄奶奶,杨帆就给她送无糖的豆粉;对于喜欢养生的周阿姨,杨帆就提前学习经络图寻找共同话题,并为她购买艾草拍打锤……阿姨们都非常喜欢她,称她是“贴心小棉袄”。
  她是小区环境义务
  “整容师”
  小区环境的好坏关系到每户居民的生活品质,小区的基础设施也是杨帆日常关心的问题。永平小区是个老旧小区,小区内的道路坑洼不平、雨天积水严重。杨帆为此沿着小区路段多次调查,并手绘小区地势图,把积水严重的路段标记出来交给社区,希望老旧小区改造能解决这些问题。小区内有些路面下雪时会滑得像一面镜子,她便带头清理冰雪、拉运炉渣,保证大家的出行安全;楼道里乱贴乱画现象严重,她便去铲小广告、粉刷楼道,还大家一个整洁的生活环境;楼前楼后总有乱丢垃圾的现象,她不嫌脏、不怕累,主动带头清理,用实际行动为大家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环境。
  杨帆一次次不计回报的付出,换来了小区环境的改善和提升,更换来了居民的赞许和肯定。
  助人是快乐之本,能为他人多办一件事、多帮一个忙,自己就多收获一份快乐,社会就积攒一份和谐。杨帆说,聚沙成塔、汇流成河,一件件小的善举就像一点点火花,必能点亮世间的温暖,释放耀眼的光芒。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