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边栏


  胖胖的南露脊鲸
  变得“越来越瘦”了

  在南半球的南露脊鲸体型庞大、性格温和,深受人们喜爱。一项国际新研究发现,近年来,由于食物随着海冰融化而减少,南露脊鲸变得“越来越瘦”了,繁殖周期也越来越长。
  丹麦奥胡斯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日前在英国《自然·科学报告》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根据无人机拍摄的照片计算鲸鱼的重量后发现,近10年来,南非海岸附近雌性南露脊鲸的体重比20世纪80年代末平均减少了23%,处于前三个月哺乳期的雌性南露脊鲸体重甚至平均减少25%,其平均繁殖期也从每三年一次下降到每五年一次。

一颗太阳系外行星可能有活跃的火山活动

  日本研究人员参与的一个国际团队新发现了一颗太阳系外行星,这颗行星上可能有活跃的火山活动,可能拥有大气,能帮助人们探寻生命的起源。
  日本东京大学、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等日前联合发布新闻公报,研究人员利用太空望远镜和地面望远镜的组合观测,在距离太阳系约90光年的红矮星LP791-18周围发现了一颗与地球体积、质量都差不多的系外行星LP791-18d。在绕椭圆形轨道公转的过程中,LP791-18d受恒星的潮汐力影响,会出现微小的变形。这种变形可能使行星内部产生摩擦,从而加热行星,使行星表面发生活跃的火山活动。
  综合新华社等报道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