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集结100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优秀志愿者等
“榜样先锋”方队领走万人徒步大赛


  □本报记者
  张堃雷
  冰壶世界冠军周妍、岳清爽、柳荫、王冰玉,冰城女篮猛将苗立杰……在新晚报万人徒步大赛20年的珍藏相册中,留下了不少知名人士领走的珍贵影像。今年,“城市之光 榜样先锋”楷模典型方队将作为万人徒步大赛的第一方队,为广大参赛市民领走。
  5月27日7时30分,工商银行杯·第19届新晚报万人徒步大赛将在市人民广场正式拉开帷幕。届时,万余名来自全市各行业、各年龄段的徒步爱好者齐聚一堂,一同迈开奔向三条路线终点的脚步。集结了100名哈尔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和诚信之星的“城市之光 榜样先锋”楷模典型方队,也将首次加入新晚报万人徒步大赛的徒步大军,在赛道上留下“榜样的力量”。

  道德模范 梅宏刚
  徒步大赛见证
  市民素质逐步提高
  作为国家电网黑龙江电力(李庆长)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哈尔滨市志愿者协会共产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队长,梅宏刚曾多次荣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省劳动模范、龙江好人、市道德模范、市劳动模范、市岗位学雷锋标兵、省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自1998年进入哈尔滨供电公司工作以来,无论白天黑夜、严寒酷暑,面对用电客户的求助,梅宏刚从未说过一个“不”字。虽然家中孩子幼小、父母年迈需要照顾,忙起来没有节假日,甚至没法按点吃饭,可他始终坦然面对。
  在梅宏刚随身携带的笔记本里,有一份特别的“客户档案”,上面记载着服务过的所有“特殊客户”的姓名、地址、联系方式及详细情况。每次去现场,只要周围住着档案上列出的老弱病残等困难群体,他都会主动前往探访,并把掌握的情况随时登记在案,展现了电业工人不计个人得失、无私奉献的风采。
  对于新晚报万人徒步大赛,梅宏刚有着特殊的情感。“我曾经参加过5届新晚报万人徒步大赛,这项赛事既见证了哈尔滨这座城市20年来的发展和变迁,也见证了广大市民素质的逐步提高。”梅宏刚说,从最开始几年参赛者的熙熙攘攘,到如今大家按照要求按时整齐出发,说明了我们这座城市正变得越来越文明。
  今年,作为众多参赛者代表成为“第一方阵”中的一员,梅宏刚坦言,感觉很光荣。“作为新晚报万人徒步大赛的铁粉,我见证了徒步大赛的成长,也感受到新晚报的用心。这项赛事为哈尔滨全民健身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希望这项赛事能够一直办下去,而且越办越好。”梅宏刚说。

  身边好人 李佩妍
  很期待第一次
  加入徒步大军

  在校门口送走最后一批放学的学生,再回到办公室研究学校下一步的学习计划,成了哈尔滨市抚顺小学校长李佩妍每天工作的日常。
  “为人师者,我要引领、带动全体教师对教育的坚守,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师生心中对真善美的向往与追求。”有着30余年教龄的李佩妍用行动诠释了一位校长的情怀与担当。
  2017年李佩妍就任抚顺小学校长以来,每天都是第一个到学校,每晚最后才离开。李佩妍说,作为教育工作者,应该让社会都能看到教育者的梦想、师德和向上的精神,也希望以教育实践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
  对于即将以“身边好人”代表的身份参加新晚报万人徒步大赛,李佩妍表示自己很激动,也倍感使命光荣。“以前就听说过新晚报万人徒步大赛,已经举办了20年。这次以参赛者的身份参与其中,我很期待。作为楷模典型方队的一员,除了要宣扬全民健身的理念,我希望能向全社会传递文明新风尚和文明力量。”
  李佩妍这次选择了10公里的大剧院路线。她表示,自己平时就有健身和徒步的习惯,很期待第一次加入徒步大军。希望在大家的陪伴下,走完这段充满欢歌笑语又令人难忘的路程。

优秀志愿者 李晓阳

把握每一次徒步机会

多陪家人

  作为平房区四叶草青年志愿服务中心的一名志愿者,今年56岁的李晓阳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志愿活动,累计献血800毫升、志愿服务累计荣誉计时600余小时。作为哈尔滨市公安局平房分局刑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他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二次,荣获市公安局先进个人3次、个人嘉奖7次,并先后获得市公安局先进个人、全省优秀志愿者、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从1997年开始,李晓阳坚持帮助贫困家庭、资助贫困学生。2013年5月,他从哈尔滨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被派到平房巡逻辅警大队任职。群众有矛盾,他出面化解;群众有难处,他帮助解决。在街上巡逻遇到百姓突发疾病、不慎摔伤,他主动带领民警、辅警开展救助;遇到走失老人、儿童,他会帮助他们回家。
  此外,李晓阳与《哈尔滨日报》建立守护易走失交流群,群中有志愿者390余人,遍布全国。成立4年来,该群发布寻找走失老人、儿童信息800余人次,快速找到走失人员300余人,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本周六即将参加新晚报万人徒步大赛,李晓阳表示自己很开心,也恰巧有时间来参赛。“我平时工作特别忙,上周才从外地出差回来,很开心有机会参与到这场冰城市民的健身狂欢中。”李晓阳说,在“第一方阵”中有很多志愿服务方面的佼佼者,希望在10公里的徒步路程中,大家能交流一下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的心得,沟通一下感情,把志愿服务做得更好。
  李晓阳坦言,这是自己第三次参与新晚报万人徒步大赛。在他看来,徒步是与家人、朋友沟通感情最好的平台。“说起来对家人很惭愧,我平时因为工作很少陪他们一起走走。虽然这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是一种奢望,但我会把握好每一次徒步的机会,多陪陪家人,所以对于即将到来的新晚报万人徒步大赛,我很期待。”李晓阳说。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