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真假警察“赛跑”止损100万
民警成功阻断冒充“公检法”电诈案

  

王大娘和其家人向民警表示感谢。  
  本报讯(李嘉楠 记者 王骁)“他不是骗子吧,他说他是警察。”当“真民警”与电话那头的“假警察”对质时,被骗的王大娘还没有反应过来,依然在帮对方解释着。
  5月11日,家住南岗区的王大娘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天津市公安局”民警,语气严肃地报出了王大娘的详细信息,并声称她参与了一起中央挂牌督办案值2000万元的诈骗案件,正在被警方网上通缉,要求她配合调查。这突如其来的“噩耗”瞬间将王大娘吓傻了,想着自己遵纪守法一辈子,怎么还会被警方通缉呢?她立即开始向对方解释,此时对方开始假意安抚她,还“贴心”地告诉王大娘如果“配合工作”就可以不被拘留,但需要她与其保持单线联系,不能告诉家人和朋友,并需要每天与其语音通话10分钟进行“监控”,王大娘就这样战战兢兢地配合了对方几天。
  5月14日,这位“天津民警”突然要求王大娘购买一部新手机并开一张新的电话卡,自行寻找一家宾馆单独与其进行“网上审查”,并将名下所有100余万元存款转移到“天津市公安局”提供的“安全账户”上进行“审查”。好在当日下午,王大娘到南岗区某宾馆开房时,细心的旅店老板看到王大娘神色慌张,察觉到她可能遭遇了电信网络诈骗,于是立即联系了辖区派出所。
  芦家街派出所民警立即前往现场进行劝阻。民警赶到时,王大娘正要按照对方要求实施转款操作,民警见状立即夺过手机与骗子对质。对方迅速挂断了电话,这时的王大娘仍然坚信对方不是骗子,并为骗子极力辩解。回到派出所后,在民警耐心的劝导下,王大娘这才慢慢从骗局中醒悟过来。
  随后,民警为王大娘及其家人科普了常见的电诈犯罪手段,王大娘和其家人由衷地向民警表示感谢。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