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没信心 压力大 不会学 不敢考
考前孩子直“蒙圈”四种情况咋应对

□本报记者 徐日明
  近期,“96311”助考热线持续受到读者的关注。热线负责人、哈尔滨市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主任郭伟表示,最近热线每日保持在50通以上,通过热线来到心理辅导中心咨询的时间表也排得比较紧。
  接线的心理咨询师表示,考试临近期出现了一种现象,那就是少数考生突然蒙了,不知该如何复习查错,感觉错题越来越多,极大影响了应试心理,还有的考生怕被超过而不敢考,因为受过挫折而没信心等。对此,心理咨询师总结了四种类型并提供建议,以期对考生及家长有所帮助。
  没信心
  我不是读书的料

他们非逼着我考试

心理专家:父母的“权威评价”该出场了

“我感觉自己并不是读书的料,就连写字都比班里学习好的同学慢,学习特别吃力,成绩也总是排在倒数。”电话中,C同学对心理咨询师说。

因为写作业的时间太长,C同学经常没时间思考自己的优势或补齐短板,总是用“我不是读书的料,考试也都是父母逼着去的”这样的话来安慰自己,并期待得到别人的认同。C同学坦言,高考临近,大家都在紧张复习,他却彻底蒙了,虽然也想抓紧时间多做题提高成绩,但心里却看不到希望,始终处于放弃的边缘。

市第一专科医院青少年心理问题专家李洋表示,问题的根源在于学生对自己能力的评价不客观,因为一两次的失败就全盘否定自己,抗挫折能力差,有些人甚至对自己绝望。

李洋认为,未成年人对自己的评价多来自于他人,别人的认可程度即是他们对自己的标签,其中父母的评价被称为“权威评价”,因此父母的鼓励此时尤为重要。只要他们深信父母对自己是认可的,那么心理压力就会减少很多。

一些父母的鼓励很敷衍,“你行的”“你很棒”这类话语对于孩子是无用的,因为孩子并不知道自己哪里做得好,此时父母的鼓励要掌握“三明治”原则:明确哪件事做得好、明确这件事中具体的亮点、明确以后要向哪个方向努力。

压力大
  考得好不好

都是我妈的事

心理专家:降低心理预期有助于考生减压

“我妈说考好了她面子上有光,考不好是我对不起她。横竖都是‘我妈’的事,我也就不用逼自己了,我实在学不动了。”L同学拨打助考热线说。

L同学坦言母亲在生活及学习上给了他最好的支持,但随之而来的是很高的期望值。每次交补习费时母亲都要说:“我的钱都花你身上了,你将来考不好可对不起我。”在和同事聚会的时候,只要一谈到L同学的学习,母亲也会说:“我把宝都压在他身上了。”同事、同学或朋友的孩子考上了重点大学,母亲也会反复地对L同学说。“有的事甚至说过三五年了,她还要不断提起,强迫我和人家比。”

因此,随着考期临近,L同学的心理压力极大,全班一起考试,会有不少同学考上理想的大学,母亲会用全班人一起来和他比,这可真没法活了。

市第一专科医院心理中心主任徐佳认为,有时不是孩子不够优秀,而是父母要求太高。父母在教育的时候,一味对孩子提要求,却忽略孩子本身的情况,导致孩子身心俱疲,却得不到肯定和承认,这显然是错误的。要承认孩子的平凡,降低心理预期,针对孩子的具体情况做预判,慢慢推动孩子成长,而不是让孩子跟别的孩子比较,更不要有“恨铁不成钢”的愤懑和埋怨。

不会学

一直被“押”着学

自习就蒙了

心理专家:知识积累不会受影响,放平心态即可

“单从学习时间上来算,我付出的完全不少于班级里面的前三名。可是周围的学霸能轻轻松松考到班级乃至学年前列,我累死累活却仍然一团糟。以前有老师盯着、家长管着,还能勉强跟得上,而现在全蒙了。”M同学拨打助考热线说。

M同学表示,在以往学习中,他一直在努力跟着老师的节奏学,父母可能也知道他的学习能力和效率比较低,所以也盯得很紧。考试临近,学校的课程早就讲完了,更多的时间是老师带着大家一起复习,为了让每位考生都有时间来找短板,也划出了大块的自习时间。家长的语气也柔和了,不再逼他每天学习,休息一下也可以。

“现在他们不强迫我学了,我才发现自己不会制定学习规划,也不知道短板在哪儿。”M同学说。

接热线的资深心理咨询师梁健表示,这样的考生并不罕见。考试临近感觉无从下手,越努力越发现不会的知识多,其实是个认知问题,他们欠缺的并不是知识积累,仅仅是一个优秀的学习方法,和一段将知识管理归类的时间。

对此咨询师提出两条建议:一是父母要做好自己,不要烘托气氛,考生心里什么都知道,他们已经够紧张了;二是无需主动关注,孩子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一定会向父母求助,这时再为他们提供必要的物质和心理支持,孩子的心态自然平和。

梁健表示,目前考生的课程都已结束,知识累积已经形成,考试的最终结果不会有太大的改变,只要放平心态就可以得到正常的效果,焦虑是没有必要的。

  不敢考
  我一直是第一名
  被反超咋办?
  心理专家:没有永远的第一名,要接受事实
  “我一直是班级的第一名,‘二模’之后我发现,班级第二名、第三名的同学和我的差距越来越小,虽然不敢摆烂,但是心里非常担心,万一真正中考的时候被其他同学弯道超车,那可糗大了。”S同学拨打热线时说出了自己的担忧。
  市第一专科医院心理中心主任徐佳表示,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的孩子的压力通常来自同学的超越、老师的严格要求,以及家长经常把自己的目标强加给孩子。比如带孩子参观名校,每天给孩子灌输“你就是全家的希望”等,如此一来,孩子的学习压力和心理压力与日俱增,无处释放。要知道,越是名校学习好的学生就越多,每一位同学都可能是曾经的第一名,那么他就必须接受自己可能从第一名变成中等生、甚至是中下等生的事实,这时的心理落差就可能导致心理问题。
  徐主任认为,对于这样的学生,应该及早进行心理辅导。作为教师,应该经常以幽默的方式为学生减压,不要把成绩看成是一切;作为家长,不要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让孩子自己制定目标,并让其能力得到充分发挥;作为未成年人,应该通过倾诉、体育锻炼等方式释放压力,从而以正常的心态参加考试。

新晚报制图/宋占晨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