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春夏之际捏捏手 给宝宝拔拔个儿

  春夏之际,光照充足,气温升高,是天地万物迅速由“生”到“长”的时期。且春末夏初,气温变化频繁,宝宝易感受外邪,出现呼吸道感染等疾病。此时小朋友日常应该注意哪些方面,才能实现“生长”呢?中医专家向家长们介绍几个小儿推拿保健的手法,助力孩子长个儿强心。
  推拿前,家长洗净并搓热双手,推拿小朋友的左手,可涂抹少许滑石粉或者润滑油进行润滑,小朋友坐位或卧位均可。以下为推拿手法具体操作。
  ◆清补脾 沿拇指桡侧缘由指根向指尖方向推之为清,由指尖向指根方向推之为补,来回推之为清补。
  ◆清肝经 由食指根部推至食指尖。
  ◆清肺经 由无名指根部推至无名指尖。
  此外,一些医疗机构也推出了生长贴,有健脾、补肾、助生长的功效。小儿推拿配合不含激素的纯中药生长贴外用,可有效起到促进生长发育、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韩谨 张章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