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深夜楼道浓烟滚滚 高二学生“教科书式”灭火
  本报讯(记者 张巍)近日,哈三中南岗校区迎来一场特别的课间操。高二一班的冯思博同学收到了一面来自哈尔滨全希物业公司送来的锦旗,表彰他危机时刻挺身而出、冒险救火的英勇事迹。
  5月11日深夜,家住13楼的冯思博刚要休息,就闻到卧室有一股很呛的烟火味。他叫来妈妈一起寻找烟味来源发现,楼道里已经浓烟弥漫,能见度不到2米。
  冯思博立刻想到学校防火演习时的注意事项,他马上关门跑去卫生间打湿两条毛巾捂住口鼻,同时递给妈妈一条。他再次打开门,边敲门叫醒邻居,边往楼下跑。跑到一楼时,他发现着火点是楼梯间的一堆杂物,火焰已达两米来高,冯思博快速取来楼梯间备用的灭火器,按照在学校防火演习时的操作步骤打开灭火器喷向火焰。
  当时火势很大,恰巧这时,冯思博的爸爸回来了,见此场景,立刻拿起旁边的灭火器也加入灭火。在父子俩的努力下,几分钟内就控制住了楼道内的明火。在这期间,邻居拨打了火灾报警电话,通知了小区物业人员。当消防救援人员赶到时,明火已扑灭,险情已经得到控制。
  回想救火一幕,冯思博说,当时还是紧张的,但学校每学期都会组织防火演习训练,学习火灾时如何安全快速逃生,还定期推送一些消防安全知识和灭火器具使用知识,这些他都认真学习过。特别是在当时没有明确是不是“电火”的情况下,他首选的是用干粉灭火器而不是直接用消火栓内的水枪灭火,第一时间用上了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将明火顺利扑灭。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