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老人使用理疗仪时睡着烤了7小时后背起大泡
医生:老年人皮肤感知能力差,做热疗应谨慎

  □本报记者 徐日明
  近日,哈市一位65岁的女士因背部烧伤来到市第五医院烧伤科就诊,受伤的原因竟是在用理疗仪治疗腰疼时睡着了,被烤了7个小时。该科主任医师杨心波表示,老人的皮肤弹性、厚度以及感知能力都不如年轻人,因此使用理疗仪时应注意时间和距离。

  老人背部被理疗仪烤伤

医生:每次治疗最多半小时

  “我怎么就睡着了呢?”面对医生,老人懊悔不已。据了解,该患者因为腰痛使用了理疗仪,治疗时竟睡着了,被烤了7个小时,后背上烤得全是大泡。据杨心波介绍,这位患者的背部出现了大面积的深二度烧伤,是比较严重的。
  杨心波表示,家庭理疗仪应严格遵照说明书上要求的距离来使用,通常应在20厘米至30厘米。此外,理疗仪是局部加热且不恒温的,只会越来越热,因此应将时间控制在半小时以内,时间过长就容易导致烧伤。

  老年人频繁被烫伤

医生:皮肤感知能力减弱

  在烧伤病房,记者看到来就诊的老人不在少数。正在接受治疗的刘某说,他在家里烫脚10分钟后打算搓一下脚面,结果直接把脚上的皮搓掉了。
  “皮烫掉了你都不疼?还在那挺着。”面对老伴的责备,杨心波解释说,这真不怪老人,该门诊被烫伤的老年患者很常见的,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老人的皮肤感知能力和弹性厚度都差。
  据介绍,年轻人的皮肤感知能力和皮肤的厚度、弹性是最好的,保护力也最好;其次是幼儿,孩子皮肤厚度虽然不够,但是感知能力强,略有冷热刺激就会有强烈反应;而老年人皮肤厚度及弹性都不如成年人,同时随着年龄增长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血运障碍,导致感知能力差、反应变慢。特别是一些糖尿病患者感知能力会更差,这也是刘先生把脚烫掉皮也不觉疼,王女士在灼痛中能睡7小时的原因。

  有人用理疗仪越烤越疼

医生:该冷敷偏要加热就错了

  “在骨科经常会遇到因理疗仪使用不当来就诊的患者,中短波加热让原有的伤痛加剧了,令人感到遗憾。”该院骨二科医生韩克诚说。
  韩克诚说,刚离开的一位患者就是因为扭伤脚而使用了理疗仪,导致脚伤处的肿痛加剧。韩医生说:“热疗对于寒凉导致的血运不畅是有帮助的,但扭伤这样的红肿热痛应该冷敷处置,如果此时再加强血液循环只会适得其反。”
  医生表示,理疗仪加热治疗是通过微波原理,使中波短波达到皮下深层组织,通过加强局部血液循环而对于血淤、循环不畅等症状达到治疗效果,但并不适合所有的病症,因此理疗仪还是应该在医师指导下使用为宜。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