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边栏


  美国团队创建“人造云”
  在稀薄空气中发电

  美国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的科研团队最新研究表明,几乎任何材料都可以变成一种从湿润空气中不断收集电力的设备,这为清洁电力的获取打开一扇宽阔的大门。这项研究发表在新一期的《先进材料》杂志上。
  研究发现,自然界的云朵只不过是一团水滴,每一个液滴都含有电荷,当条件合适时,它可产生闪电,但人们不知道如何可靠地从闪电中捕获电力。新研究所做的就是创建一朵人造的小规模云,生产可预测和连续的电力,以便人们能够将其收获。

  喜欢吃油炸食品的人
  更容易焦虑抑郁

  最近,一份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新研究发现,吃油炸食品和焦虑与抑郁的发病情况有关。
  研究人员分析了来自英国生物库的14万人的数据,数据包括油炸食品消费量和在平均跟踪期11.3年中焦虑和抑郁的发病情况。他们发现,与不消费油炸食品的人相比,每天摄入超过一份油炸食品的人焦虑的风险高出12%,抑郁的风险高出7%。而且油炸食品的频繁消费者更多的是男性年轻人和活跃吸烟者。
  研究人员表示,这项研究的意义在于,摄入更多油炸食品,尤其是土豆,会导致血液中丙烯酰胺的浓度增加。这种毒素的高浓度会影响大脑神经细胞的功能,并可能导致抑郁和焦虑。


脑内植入传导装置

荷兰一瘫痪男子恢复行走

  来自荷兰的奥斯卡姆今年40岁,12年前的一场车祸导致他瘫痪在床,但通过在脑内和脊椎植入电子传导装置,他现在可以控制双腿重新行走了。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5日报道,奥斯卡姆在2021年7月接受了手术。医生在他的头骨两侧各打了一个直径5厘米的圆孔,圆孔位于大脑运动中枢的上方,然后插入了两个圆盘形的植入物,使大脑发出的信号得以通过无线传输到头盔的传感器上。这些信号通过计算机算法转化为指令,并借助脊椎处植入的第二个装置控制腿部和脚部的肌肉。经过几周的恢复训练,奥斯卡姆可以在助行器的帮助下站立和行走,现在已经可以爬楼梯了。
  这项成果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由瑞士洛桑大学教授、神经外科医生乔斯琳·布洛赫主导进行。
  综合新华社等报道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