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9版
对非必要出境暂不签发普通护照
民航、水路、道路等部门相继推出免费退票政策
  4日,在海口市人民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医护人员准备为接种者接种疫苗。当日,海口市开始加快推进12至17周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新华社发
  目前全国疫情呈现多点发生、局部暴发的态势,如何外防疫情输入?怎样防止疫情扩散?如何确保物流供应链畅通?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国家移民管理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情况,一一回应上述问题。
  从严审批签发公民出入境通行证件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李华强介绍,交通运输部门对公路、水路、港口等领域的疫情防控指南进行完善,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输入的风险;严格落实港口熔断举措,截至8月3日,已执行4次熔断,累计暂停18家航运公司、438艘船舶的外籍船员在境内港口换班。
  “此次南京禄口机场出现聚集性疫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防控制度落实不到位,机场从业人员出现松懈麻痹心态,以及机场保洁业务外包没有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等。”民用航空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韩光祖说。
  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表示,国家移民管理局将从严审批签发公民出入境通行证件,对非必要、非紧急出境事由,暂不签发普通护照等出入境证件。
  民航水路道路部门相继推出免费退票政策
  李华强介绍,交通运输部将指导涉疫地区及时关闭进出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区的道路客运服务,暂停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的跨城公交、出租车、顺风车业务。对于途经中高风险地区的公交和轨道交通线路,实施甩站、跨站运行。
  此外,交通运输各部门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运输经营者进一步落实客运场站和交通工具的消毒、通风、运输组织、人员防护等防控举措;严格做好货运场站、车辆、装卸工具的消杀,以及进出场站车辆和人员的信息登记等工作。
  据悉,为了引导旅客调整行程、减少流动,铁路部门对8月3日24时前已购各次列车有效车票需要办理退票的旅客,均不收取手续费。民航、水路、道路等部门也相继推出免费退票政策。
  延伸
  接收快递包裹
  尽量戴口罩手套
  疫情发生以来,快递业在防疫物资和群众基本生活物资寄递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上半年快递全行业新冠疫苗接种率超90%。截至目前,没有快递小哥和用户因为接触快递包裹而引发疫情,疫情通过接触快递包裹而传播的风险没有进一步加大。”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表示,全行业在疫情期间保持稳定运行、高速增长。据悉,今年以来,我国快递业务量已突破500亿件,预计全年将超过950亿件。
  边作栋提醒,用户要加强自身防护,在接收快递包裹的时候尽量戴口罩、戴手套,把内件取出以后,及时洗手,做好自身防护。
  据新华社电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