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于月仙车祸去世 世间再无“谢大脚”
终年50岁,上月刚拍完的《乡村爱情15》成其绝唱



  8月9日,电视剧《乡村爱情》系列中“谢大脚”的扮演者于月仙在内蒙古阿拉善发生车祸不幸去世,终年50岁。7月20日,于月仙曾发微博说,“《乡村爱情15》拍摄完成,杀青大吉!江湖再见后会有期!”9日,在这条微博下面,网友纷纷留言:不敢相信大脚婶已经不在了……
  警方通报车祸原因
  与两只骆驼相撞
  8月9日12时30分许,记者从本山传媒获悉,著名演员、电视剧《乡村爱情》中“谢大脚”扮演者于月仙在内蒙古阿拉善发生车祸不幸去世。阿拉善右旗公安局通告称,9日凌晨3时30分许,于月仙乘坐的SUV车辆与两只骆驼发生碰撞,事故造成于月仙不幸遇难,司机及其他乘车人受伤,两只骆驼死亡。
  记者拨通了于月仙弟弟于英杰的电话。于英杰几乎哽咽,他告诉记者,于月仙此行前往内蒙古是为了拍摄工作,“一行4人,其余的3个人都是剧组人员。”目前,于月仙的先生张学松已经抵达现场。于月仙的弟妹一行人也从北京出发,前往甘肃金昌与已经抵达的张学松等人汇合,一同“接于月仙回家。”于月仙的弟弟表示,目前最担心的是近80岁的老母亲,现在全家都瞒着她。
  《乡村爱情》中“刘能”的扮演者王小利是于月仙多年的老搭档,他在接到记者电话时声音都在颤抖,“我现在说不出来,我的心,一直在难受。我接受不了,太接受不了了……”
  除了“谢大脚”
  她还演过这些角色
  于月仙,1971年4月24日出生于内蒙古自治区,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92班,天津人民艺术剧院演员。早年出演过98版的《水浒传》,饰演鲁提辖拳打镇关西一段中的金翠莲。2000年,参演的《西游记后传》播出。2002年,拍摄国产警匪剧《生命的祭坛》。2006年,拍摄“乡村爱情”系列剧的第一部《乡村爱情》。2008年,出演长篇电视连续剧《青山绿水红日子》。2010年,凭借《乡村爱情》获得华鼎奖乡村题材类最佳女演员奖项。2014年,主演“乡村爱情”系列剧的第八部《乡村爱情浪漫曲》。2016年,执导儿童电影《我的无色世界》……
  朋友回忆
  喊她“谢大脚”她就笑
  内蒙古电影博物馆馆长王连起回忆说,于月仙出生在呼和浩特,长在呼和浩特钢铁厂大院,“当年,我们两家就隔着一条街。小时候互相不认识,前两年参加电影活动,一提都来自内蒙古,越说越近。月仙的父亲是呼钢的老工人,在她十来岁的时候,单位效益不好,举家才搬去了赤峰。”
  王连起说,于月仙就是她的本名,并非艺名,“马丽娟是她表姐,所以网上一提起月仙,很多人叫她‘赵本山的小姨子’。其实月仙很喜欢‘谢大脚’这个角色,自己在朋友圈里发文字也常自称‘大脚走四方’,你喊她‘谢大脚’,她就笑。有时候,她还自称是‘大脚婶’。”
  于月仙醉心书画,曾拜著名主持人赵忠祥为师。她最后一条朋友圈定格在8月6日中国教育电视台举办的“泼墨中华情·启航新征程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大型书画歌咏会”消息的转发上,于月仙在会上朗诵了《读中国》。
  回顾
  为了照顾重病弟弟
  20多年没敢要孩子
  于月仙家中有三女一男姐弟四人,她是家中的大姐。成绩优异的于月仙中专毕业后便留校当了老师。但从小过够了苦日子的于月仙却不甘心过这种循规蹈矩的生活,她怀揣着演员的梦想只身去了北京考取中央戏剧学院。但返回赤峰后,却受到了学校严厉的惩罚 ——从一名教师变成了看大门的。与此同时,家人也对于月仙的做法不能理解,爷爷更是恼火到将她赶出家门,不许她姓于。
  1992年,在长期坚持和不懈努力下,于月仙终于成功入学中央戏剧学院,成为了一名科班生。但她并未像其他漂亮女孩一样开始享受大学生活的多姿、领略戏剧的魅力,而是频繁地奔波于各个剧组,开始了自己的跑龙套生涯。一方面固然是因为演艺圈竞争激烈,毫无背景的于月仙接不到更合适的剧本和更好的角色,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她必须承担起家庭的重担。因为她捧在手心的弟弟生病了。
  早在1990年,于月仙8岁的弟弟就患上了脊柱侧弯。从前那个天真活泼的弟弟变得不爱讲话,不爱玩闹,长久的病痛不仅压垮了他的身体,也在摧残着他的精神。这让从小就疼爱弟弟的于月仙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所以,去北京、去大城市念书,梦想固然重要,但有多少是为了让弟弟多一些活下去的机会?我们不得而知。
  于月仙在中戏的日子过得并不轻松,但幸运的是,她在那里遇到了她一生的爱人——张学松,辛苦生活了20多年的于月仙好像苦尽甘来了,因为从此以后,她肩上的担子有人帮她分担,也有人站在她身前替她遮风挡雨。
  张学松是于月仙中戏的同学,也是他们班的班长。相处不久后,张学松身上成熟、稳重、有担当的特质吸引了于月仙,两人自然而然地谈起了恋爱。两人共同经历了青葱的校园时光,继而一同迈入了婚姻的殿堂。时间证明了于月仙确实独具慧眼,因为张学松不仅在生活上支持她的所有决定,一心为小家奔波,而且还十分理解于月仙省吃俭用为弟弟看病的心情。自结婚后,张学松就与于月仙一同承担起了照顾弟弟的责任,几十年来甘之如饴,没有丝毫怨言。
  后来,夫妻二人带弟弟去南京做手术,为了凑齐手术及后续的治疗费用,于月仙和张学松不得不更努力地接戏。当时的于月仙已经年近30岁,巨大的经济压力和不明朗的身体状况让这个家没有能力再养一个孩子。为了抽出更多精力照顾弟弟,于月仙一直没敢要孩子。在命运的阴差阳错下,二人成为了丁克一族。
  综合《新京报》、腾讯新闻、封面新闻、极目新闻等报道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