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中央网信办十项措施重拳治理“饭圈”乱象
取消明星艺人榜单 严禁呈现互撕信息
  据新华社电 记者27日从中央网信办获悉,为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中央网信办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提出取消明星艺人榜单、优化调整排行规则、严管明星经纪公司等十项措施,重拳出击解决“饭圈”乱象问题。
  治理“饭圈”乱象十项措施:
  1.取消明星艺人榜单。取消所有涉明星艺人个人或组合的排行榜单,严禁新增或变相上线个人榜单及相关产品或功能。
  2.优化调整排行规则。在音乐作品、影视作品等排行中,降低签到、点赞、评论等指标权重,增加作品导向及专业性评价等指标权重。不得设置诱导粉丝打榜的相关功能,降低追星热度。
  3.严管明星经纪公司。强化网站平台对明星经纪公司(工作室)网上行为的管理责任,制定相关网上运营规范,对账号注册认证、粉丝管理等行为作出规定。
  4.规范粉丝群体账号。加强对明星粉丝团、后援会等账号的管理,要求粉丝团、后援会账号必须经明星经纪公司(工作室)授权或认证。
  5.严禁呈现互撕信息。切实履行管理责任,及时发现清理“饭圈”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造谣攻击等各类有害信息,从严处置违法违规账号。
  6.清理违规群组板块。持续解散以打投、应援、集资、控评、八卦、爆料等为主题的粉丝社区、群组,关闭易导致粉丝聚集、互相做任务刷数据的板块、频道等。
  7.不得诱导粉丝消费。制定细化规则,对明星艺人专辑或其他作品、产品等,在销售环节不得显示粉丝个人购买量、贡献值等数据。
  8.强化节目设置管理。加强对网络综艺节目网上行为管理,不得设置“花钱买投票”功能,严禁引导、鼓励网民采取购物、充会员等物质化手段为选手投票。
  9.严控未成年人参与。进一步采取措施,严禁未成年人打赏,严禁未成年人应援消费,不得由未成年人担任相关群主或管理者,限制未成年人投票打榜。
  10.规范应援集资行为。及时发现、清理各类违规应援集资信息;对问题集中、履责不力、诱导未成年人参与应援集资的网站平台,依法依规处置处罚。
  链接
  什么是饭圈?
  饭圈是一个网络词汇,英文中把追星的人叫Fans,音译过来就是粉丝,因为英文单词发音比较像汉语饭的发音,于是粉丝圈子就衍生出饭圈这个叫法。
  饭圈原本是追星族的自发组织,大家因为喜欢同一个明星为聚集成一个小群或者小组,这些明星粉丝小组经常组团支持他们的偶像,比如偶像的演唱会必须到现场,偶像的专辑必须买,偶像的电影必须看,有人攻击他们的偶像他们就会组团去攻击别人。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