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老爸老妈玩手机比我都上瘾”
专家称,上网需有度,不做银发“低头族”
  手机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也加入到“低头族”,成为手机用户的新生大军。然而,面对热衷于玩手机的父母,一些年轻人也无奈地说:“爸妈的网瘾比我都大。”曾经用来吐槽子女的那句“都是玩手机闹的”,如今却被一些中老年人“复制”到自己身上。
  老妈整天刷短视频
  脖子都看僵硬了
  李丽娟的老妈张女士今年65岁,一个人独居。从今年年初开始就迷上了玩手机、刷短视频,而且越来越严重。李丽娟说,最近老妈时常出入她家楼下的按摩店,因为整天刷短视频,她整个脖子都僵硬了。她说,老妈一天能刷七八个小时短视频,跟上了瘾一样。
  自从迷上刷短视频,张女士每天做好饭菜的第一反应是掏出手机录上几段,发个短视频,然后等着别人留言,夸赞一下自己的手艺。如今,她对短视频的依赖程度远超过其他兴趣爱好,曾经热衷的广场舞、健身操都被抛到一边,好几次,邻居们再三喊她出去,都没能叫动她。
  李丽娟还发现,老妈常常会盯着手机屏幕痴痴发笑,有时候根本停不下来。只要刷到一些符合心意的内容,她就会下载下来,转发到各个群里。李丽娟曾劝说老妈别太沉迷于手机,可老妈却振振有词地说:“你们也整天玩手机,我为啥不能玩?况且玩手机能消磨时间呀。”
  老爸拿三部手机
  熬夜玩儿游戏
  秦军最近也发现自己72岁的老爸整天手机不离手,他时常抱怨老爸,说老爸现在也不出去遛弯了,只要一没事就玩手机。一次厨房里烧着水,他因刷视频差点把锅给烧漏了。他还发现老爸熬夜用手机玩斗地主,已经严重影响到了身体,几天前他带父亲去医院看眼疾,医生说,是因用眼过度导致的视力下降。
  除了自己的手机外,老父亲还把家里淘汰下来的两部智能手机都翻出来,一个账号里的游戏币输完了,就换另一部手机开始玩。
  老爸还热衷上网看小说,最喜欢的是武侠玄幻类。此外,老爸还特别喜欢用手机购物,哪怕是半夜,还会在朋友群、家人群里发砍价信息。
  银发“低头族”
  热闹里裹着寂寞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中老年人用手机做得最多的事情是拍摄、刷微信、网络聊天、短视频、追剧等,还有些人热衷于网购。一些中老人也坦言,他们把玩手机当作释放情绪的排解寂寞的方式之一。
  数字时代,一方面是大批中老年人急需跨越“数字鸿沟”,另一方面,有的中老年人被手机所“绑”。为什么有的中老年人沉迷于网络?老年工作者认为,现今手机成为中老年人消磨时间、获取慰藉的便捷途径,手机的各项功能缓解了中老年人晚年生活的孤独,甚至成为他们精神生活的支撑。有的老人在网络上与人聊得火热,是用虚拟的热闹掩饰真实的空虚和孤独。
  健康的上网习惯能够帮助中老年朋友改善认知能力、开阔视野,通过和网友倾吐心事也能缓解焦虑情绪。作为子女,也要关注父母的精神需求,帮助他们培养其他爱好。中老年人在跟上数字时代的同时,更应把握好上网的度,不做银发“低头族”。
  □本报记者 程世欣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