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9版
西安地铁“女乘客被拖拽”引争议
律师称“保安的行为涉嫌侮辱”,目前女乘客已报警,警方已立案侦查
  保安拖拽女乘客。
  女乘客衣服被撕破。
  8月30日,西安地铁3号线大雁塔车站一女子被地铁保安拖拽下车,以至衣不蔽体,引起了网友争议。最新消息显示,被拖拽的当事女乘客已经报警。西安市公安局地铁分局表示,警方已立案侦查。同时,交通运输部回应西安地铁拖拽女乘客事件:“已上报该事件,正在处理”。
  现场
  女子被“抬出”车厢只剩内裤
  现场视频显示,一女子与乘客发生口角,双方在地铁上大声吼叫。随后女子被地铁保安人员及乘客“抬出”车厢,途中衣服被扯凌乱,物品也散落一地。
  女子大喊“我的身份证,我的身份证都在里面。”然后又迅速跑回车厢并大喊“谁无理取闹?查监控。”
  目击者回忆现场称“我看到那名女子躺在地上,被一个男的拖出来”“当时我远远的看到她只剩内裤,上面的衣服已经脱下来,后来这辆车正常开走了,这名女子并没有下车,站台工作人员也不清楚具体发生了什么。”
  西安地铁
  “女子辱骂乘客拒不下车”
  8月31日,西安地铁运营分公司发布情况说明。
  西安地铁运营分公司表示,经调取监控核实,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2021年8月30日17时38分左右,一女性乘客在3号线列车上与其他乘客发生口角。
  期间,该乘客不断辱骂身边乘客,并与部分乘客产生肢体冲突,严重影响了车厢内乘车秩序。列车安全员发现后立即进行劝阻,在多次劝离未果后,为确保车厢内乘车秩序,17:45列车到达大雁塔站后,安保人员与其他热心乘客一起将该女乘客带离车厢。
  期间因该乘客反应激烈,拒不下车,为确保地铁行车安全,车站工作人员及时报警协助处置。随后该乘客在保安人员的陪同下,抵达目的地后自行离开,未对后续车厢内乘车秩序造成较大影响。
  据报道,西安地铁运营分公司的“情况说明”引发网友质疑:发生纠纷为何只拖拽这名年轻女性,我们看到的事实并不像通报中写的“保安和乘客合力将当事人带离现场”,而是一名男性保安将女子在地上拖拽,导致对方衣服被撕破,衣不蔽体。有网友表示,保安这种当众拽掉女子衣服的行为,完全是侮辱罪,应当承担刑事责任。
  目击者
  打电话声音大和老人有争执
  有目击者还原了事件经过:这名女子称自己是一名老师,和校区的领导打电话发生了分歧,双方在电话中吵了起来,说话声音很高,旁边的老人骂她“女流氓”。
  这名女子因为近视1200度又因头晕没戴眼镜,她看不清老人长什么样,就问了句“女流氓,怎么了?”老人就动手打了她,地铁保安过来时,以为女子打了老人,就拉扯她下车。但女子不愿下去,就发生了视频中的一幕。
  目击者称,当时她看到的情况是女子的伞坏在地上,胳膊被抓伤,衣服也撕破了。目击者还称,这名女子当时手机没电关机了,就让保安报警,保安不报警。对此,有网友留言称“那这样的话,受委屈的是女子啊……”
  律师说法
  保安的行为
  是否涉嫌侮辱?
  从法律层面讲,西安地铁保安的行为是否涉嫌侮辱呢?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熊超律师表示,保安属于企业内部聘请的人员,而非司法机关的工作人员。保安有企业内部的一些义务和工作职责,但不具备对他人采取人身强制性措施的执法权。西安地铁保安所做的不仅是侮辱行为,也侵犯了女乘客的人身权利,应当对其采取相应的治安管理处罚。
  此外,即便有证据证明该女乘客在地铁内有大声喧哗和影响他人乘坐等行为,也应当以劝阻为主,而不是实施强制暴力行为。熊超表示,地铁公司不仅应当公开向这名女乘客赔礼道歉,还应该对保安人员做出相应的处罚,公安机关也应该及时介入处理。
  对于对女乘客衣物、身体造成的损害,责任方需要进行赔礼道歉,支付相应的经济赔偿损失。否则,这名女乘客有权利去向有关司法机关或者是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地铁公司进行相应的赔偿。
  综合中央电视台、《北京青年报》、《南方都市报》报道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