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年底前哈市专项整治物业管理四方面问题
发现物企、业委会违法违规可投诉
  本报讯(记者 张磊)为促进全市物业服务水平提升,市住建局、市精神文明办联合印发《2021年哈尔滨市物业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决定自9月10日起至年末对物业行业创城工作、物业服务企业违法违规、开发建设单位涉及物业管理违法违规、业主委员会及其委员违法违规等四方面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方案》提出,此次整治工作将由各区、县(市)住建局及文明办,会同消防救援、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督、公安、城管、生态环境等部门、街道办事处及物业协会,指导督促辖区物业服务企业、开发建设单位、业主委员会深入开展自查。在此基础上,结合“智慧物业”平台上业主反馈及投诉,对本辖区内物业管理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和整治;市住建局将会同市精神文明办对各区工作进行督导抽查,同时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新闻媒体参与监督。
  广大业主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哈尔滨住建”中的“智慧物业”板块,对物业管理相关违法违规问题进行反馈或投诉。
  专项整治内容
  物业行业创城工作开展情况
  包括住宅小区内公益广告展示,以及环境卫生、消防安全、车辆停放、设施设备维护等方面工作。
  物业服务企业9类违法违规行为
  1.未进行物业服务公示。
  2.未按合同约定提供服务、擅自收费。
  3.未按规定对共用部位和设施进行检查并及时处理有关安全隐患,或侵占、损坏、擅自停用消防设施设备的。
  4.擅自利用属于业主共有的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经营的;擅自改变公共建筑或共用设施的用途,挪用、侵占业主共有部分经营收益和共有财产,损害业主共同利益的。
  5.不按规定建立物业企业信用档案,未及时填报基础档案信息、统计报表等相关资料的。
  6.对物业管理区域内违法违规行为未及时予以制止,未及时向有关行政管理部门报告的。
  7.签定物业服务合同后,未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合同备案手续的;将一个物业管理区域内的全部物业管理业务整体转让给他人的。
  8.擅自撤离物业管理区域、停止物业服务;物业服务合同依法解除或者终止后,未按规定移交物业服务用房和有关资料,无正当理由拒不退出物业服务项目的。
  9.未按规定执行政府依法实施的应急处置措施和其他管理措施,并积极配合开展相关工作的。
  开发建设单位涉及物业管理的3类违法违规行为
  1.未按规定通过招投标方式选聘前期物业服务企业,或者未经批准,擅自采用协议方式选聘物业服务企业,扰乱物业服务招投标市场秩序,引起物业管理纠纷的。
  2.未按规定配置或移交物业服务用房,或擅自改变规划设计条件变更物业服务用房位置、面积的。
  3.未按规定在物业交付前与物业服务企业进行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承接查验,并向物业服务企业移交相关资料的。
  业主委员会及其委员6类违法违规行为
  1.业主委员会选举过程中存在伪造业主选票、表决票、业主签名或者书面委托书等情况的。
  2.业主委员会存在违反业主大会议事规则、业主大会决议行为的。
  3.业主委员会未按规定公布工作经费使用情况的。
  4.业主委员会挪用、骗取、侵占业主公共收益,或私自利用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经营的。
  5.业主委员会成员违反《黑龙江省住宅物业管理条例》有关规定,业主委员会未及时终止其委员职务的。
  6.业主委员会届满后,未及时将属于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的有关财物、文件资料、印章等移交给新一届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或社区居民委员会等行为的。
  相关新闻
  服务质量差
  9家物企被通报
  信用评价扣分,计入信用档案
  本报讯(记者 张磊)近期,市区物业主管部门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服务质量较差、业主反映较为强烈的10个住宅小区、9家物业服务企业进行通报,对相关企业予以信用扣分,计入企业信用档案,依据《哈尔滨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有关规定予以惩戒。
  被通报物业企业都有啥问题
  所在区   物业项目   物业企业
  道里区   钢铁小区   哈尔滨经典物业有限公司
  卫生环境差,公共设施维修不及时,业主投诉处理不及时。        
  道外区   永平小区   哈尔滨东麒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环境卫生差,建筑垃圾管理混乱,疫情防控不力。        
  南岗区   光芒街32号   哈尔滨耀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小区地面塌陷未及时进行维修。        
  香坊区   公滨城市花园   哈尔滨福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屋顶漏雨维修不及时,小区院内无人清扫垃圾。        
  香坊区   菜站小区   哈尔滨市龙法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屋顶漏雨维修不及时。        
  松北区   金泰小区   黑龙江省利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防盗门破损严重,环境卫生差。        
  平房区     东升家园   哈尔滨中润房产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机电嘉园   
  小区庭院内有散落垃圾,楼梯间有堆放杂物。     
  阿城区   金京1号公馆   哈尔滨静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物业管理不到位,导致大量居民群访。        
  双城区   龙华商住   双城市龙强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卫生脏乱差。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