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辗转北京、上海等地寻找训练场地,外训一年多没回家
“90后”教练领着“00后”拼下全运会金牌
  李艺聪和韩晓刚(右)。
  □本报记者 张堃雷
  比赛前对于全运冠军,韩晓刚试想过很多次:“只有一个画面,就是自己站在领奖台上,别的真的想不到。”当梦想照进现实时,韩晓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兴奋和狂喜:“全运冠军的滋味,远比想象中丰富很多。”
  11日,第十四届全运会滑板项目比赛在西安阎良区户外运动滑板场地落幕。此前在全国比赛中稳定在前8名水平的韩晓刚一举夺金,拿到了黑龙江代表团在竞技项目上的首金。夺金背后,是一名“90后”教练带着3名“00后”小将背井离乡、在外拼搏的故事。
  一年多没回家
  只为圆梦全运赛场
  “终于可以回家了,我们已经一年多没回去了。”作为黑龙江省滑板队的教练,1993年出生的李艺聪说,带着一帮“00后”小队员训练,就得忘了自己也是个没到30岁的年轻人,要努力淡忘思乡之苦。
  2017年,黑龙江省成立了全国第一支国家滑板集训队。此后,队伍经历了人员流失等一系列问题,队员人数从最开始的10余人减少到3人,但省雪上中心的领导和队伍始终没有放弃。2019年,年轻的李艺聪成为黑龙江省滑板队教练,带着3名“00后”队员开始了艰苦的外训生涯。他们辗转北京、上海等地,只为找到适合的训练场地,力争在十四运的赛场上圆梦。 对于队员们在此次全运会上的表现,省滑板队领队高勇坦言:“我们没想过要拿金牌,但队伍却始终按照既定计划刻苦训练。在全国比赛中高手很多,但临场的心态很关键。”高勇说,或许正是这样勇往直前、不求结果的心态,让队伍创造了一个不小的奇迹。
  “虽然苦了点,但能在全运会上拿到金牌,一切都值了。”教练李艺聪说,全运会金牌绝不是队伍奋斗的终点,他会带领这支年轻的队伍继续努力,争取在未来的奥运赛场上为国出战。
  直到最后一刻
  才知道自己是冠军
  有关全运会的画面,韩晓刚想过无数种可能。“我是个脑洞很大的人,赛前就很紧张,万一发挥不出训练水平咋办,万一失误了咋整。”仿佛在这个17岁小伙的心中,来到全运会赛场前,所有有关全运会的记忆都是负面的。一切却在他走进全运村以后变了……“教练和老师们一直告诉我,别过多考虑结果,做好自己就好。”韩晓刚坦言,赛前他给自己的目标是站上领奖台。半决赛中,韩晓刚发挥稳定,最终排名第二。但对于这个成绩,韩晓刚却不太满意:“排得太靠前了,滑板项目是按预赛成绩倒序出场,我希望我能早点出场,这样就不会被对手的分数和表现影响。”来到决赛赛场,韩晓刚戴上了耳机,把音乐音量开到80%以上,让自己听不到成绩播报,更不去看赛场大屏上的成绩。
  “完成了第三跳以后,我才看了眼大屏幕,上面显示我是第一,给我吓了一跳。”韩晓刚说,比赛过程中,他曾偷瞄了教练和领队一眼,发现他们都很平静,以为自己成绩一般,没想到竟然排在榜首。最后,淡定了一整场的韩晓刚高声尖叫,释放了所有压力。“梦想成真的感觉,有点不真实,但这就是事实,我成了全运会冠军。”3年前,稚气未脱的韩晓刚说,他想成为滑板界等级最高的滑手。如今,小男孩长成了大小伙子,他对于滑板项目的梦想也逐步清晰:“我想成为中国滑板第一个站上奥运会赛场的男选手。”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