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9版
国家卫健委派出的赴福建工作组专家作出最新研判
莆田疫情规模有望“十一”前控制
  9月12日,医务人员为福州大学学生核酸采样。
  10日,福建莆田发现本土病例,11日晚,国家卫健委派出工作组赶赴莆田连夜开展工作。目前莆田疫情形势如何?疫情何时可以得到控制?专家组作出了最新研判。
  福建三地
  4天新增77例确诊病例
  9月10日,福建省莆田市新增报告一起本土聚集性疫情,疫情源头疑为8月4日自新加坡经厦门机场入境返莆人员。截至9月13日20时,莆田市累计报告新冠病毒核酸阳性79例,其中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8例,无症状感染者21例。同时,疫情还波及了莆田周边的泉州市和厦门市,泉州已报告7例确诊病例,厦门也有12例确诊病例。
  据福建省卫健委通报:自9月10日以来,福建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77例(厦门市12例、泉州市7例、莆田市58例),无死亡病例。
  铺头小学
  已有至少18人感染
  据报道,莆田市仙游县枫亭镇已经形成两个疫情集中传播点:最早发现病例的小学和镇内某鞋厂,都是人员密集场所。
  本次疫情最早出现的病例,就是在莆田市按规程落实“适时抽检”工作中,对仙游县枫亭镇某小学在校学生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时发现的。莆田9月10日新增的1名确诊病例和4名无症状感染者中,有3人为该小学的学生,另外2人为学生家长。此外,还有一名学生家长当日被诊断为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即疑似本次疫情传播源头的新加坡入境人员林某某。
  9月11日,莆田新增19例确诊病例和17例无症状感染者(含一名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详情通报显示,这36人中至少15人为铺头小学学生。至此,这所小学出现的聚集性疫情,已有至少18人感染。
  协胜鞋厂
  已有至少12人感染
  除了最早发现病例的铺头小学,本次疫情的另一个集中传播点,为枫亭镇内的协胜鞋厂。9月11日莆田通报的36例感染者详情中,有8人为协胜鞋厂员工。而泉州市泉港区新增的7例确诊病例中,已有4人明确为协胜鞋厂员工。
  已有多地
  升级为高中风险区
  9月11日,莆田市通报:根据流调结果,判定莆田市仙游县枫亭镇秀峰村、耕丰村、九社村、兰友社区、霞街社区为中风险地区;仙游县枫亭镇铺头社区、麟山村为高风险地区。
  9月12日,莆田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福建莆田枫亭镇全镇提升为高风险区域,此外新增三个中风险地区,分别为仙游县郊尾镇后沈村、仙游县赖店镇象岭村和仙游县园庄镇大埔村。
  9月13日,泉州市泉港区界山镇界山村东丘自然村被列为中风险区域,区域内居民严格实施居家隔离。
  目前,福建共有1个高风险地区和4个中风险地区。
  只要措施到位
  莆田疫情规模可控
  13日,国家卫健委派出的赴福建工作组专家表示,目前莆田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后续在社区、学校、工厂等人群中继续发现病例的可能性高,疫情存在外溢风险。专家们研判,只要确保各项措施和各个环节落到实处,疫情规模有望在国庆长假前得到控制。
  另外,为防范疫情外溢到其他省份,福建已经第一时间向各个省份发出了协查函,请求全国各地立即开展排查工作。据了解,从8月26日到9月10日,从莆田出省的人数初步计算在三万左右。根据不完全统计,四川成都、眉山,广东珠海、佛山、惠州等多地先后发布紧急提示,近期来自莆田市仙游县的人员应主动报备,服从辖区的疫情防控措施安排。
  关注
  9次核酸都未发现
  “超长潜伏期”是普遍现象吗
  据莆田方面的通报,疑似本次疫情源头的林某某确诊时已入境38天,进行9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次血清检测也为阴性。这一信息让病毒的“超长潜伏期”话题再度成为焦点。
  经流调发现,林某某为境外返莆人员,8月4日乘坐厦门航空MF852航班自新加坡从厦门机场入境,在厦门定点酒店集中隔离14天后,于8月19日点对点转运至仙游县集中隔离点继续集中隔离。根据福建省的疫情防控办法,林某某在完成“14+7”天的集中隔离之后,于8月26日开始实行7天的居家健康监测。
  莆田市疾控中心主任凌龙美称,新加坡境外输入病例经21天集中隔离,期间9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次血清检测也为阴性,9月10日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病毒潜伏期较长。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彭志勇表示,根据以往观察,在设定的集中隔离观察期内,约95%至99%的感染者都能够被排查出来,但不能避免会有个别极端情况出现。
  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救治组专家蔡卫平介绍,“潜伏期”是指从患者感染病毒到出现首发症状的时间,而非按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来计算;必须是有症状者才能界定“潜伏期”。他认为,“超长潜伏期”是个案,不是普遍现象。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2月,钟南山院士团队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论文,研究发现在1099例新冠病毒感染疾病患者中,重度、非重度组新冠肺炎患者各有一例患者的潜伏期达24天。对此,钟南山院士表示,24天的超长潜伏期仅属于个例,并不觉得奇怪,总有例外。
  综合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新社报道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