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最新公布的档案资料披露侵华日军罪证
细菌战成员用战时报告 获取东京大学医学博士
  金子顺一获得学位的档案资料。
  本报讯(记者 王鸿凌)“九一八”事变90周年纪念日前夕,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公布了一批最新档案资料,其中包括七三一部队从事细菌研究实验的重要成员之一金子顺一申请博士学位的相关档案资料,揭露了其用战时的研究成果和报告,获取东京大学医学博士的无耻行径。
  根据档案资料显示,金子顺一,日本陆军军医中佐,生于1913年,1936年毕业于东京帝国大学医学部,1937年至1940年供职于七三一部队细菌实验部,主要担任细菌武器研发和野外细菌实验任务,后转到陆军军医学校防疫研究室。二战后,金子顺一接受美军迪特里克基地细菌战情报官诺伯特·费尔调查,后在武田药品工业株式会社工作,主要从事疫苗和动物实验研究。
  “金子顺一《学位授予认可》档案,由日本文部省编制,现藏于日本国立公文书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课题组成员金士成告诉记者,档案记载了金子顺一于1949年1月10日取得东京大学医学博士学位的官方认可记录和学位论文信息。
  金士成说,在这份(博士)学位授予认可的档案中,提到他的主论文就是雨下撒布细菌基础的考察,就是像下雨一样播撒细菌。他形成论文的研究成果,就是在七三一部队期间做的实验所形成的结果。金子顺一申请博士学位的主论文《关于“降雨式”撒播的基础考察》,发表于《陆军军医学校防疫研究报告(第1部)》第41号,投稿受理时间为1941年8月11日,现藏于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京都分馆。该报告主要通过野外实验来验证降雨式播撒细菌的手段及其实战效果。此项研究正是金子顺一供职于七三一部队的主要研究内容,即细菌战攻击方式方法的研究与实验,在报告中金子顺一对细菌武器优缺点、实验过程、预期结果和细菌武器使用方式方法进行了比较研究。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金成民介绍,金子顺一博士学位论文为细菌战专题研究提供了重要学术参考,是迄今为止能够证明日本进行细菌战的最为完整、最为全面、最为详实的直接证据之一。
  金子顺一博士论文等七三一部队大量研究成果在战后依然得以公开发表,甚至通过博士学位论文审查,相关成果不仅未受到学术质疑、伦理批判以及应有的反思,反而得到日本医学界、教育界的潜在支持与推崇,这也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七三一部队研究成果的发展程度及其对日本战后医学界的影响之深,同时也折射出战后日本医学伦理的缺失。
  工作人员表示,在今后的研究中应围绕日本近代医学类论文继续深入发掘,同时要注重战争与医学的关联,立足军事医学伦理等多重维度,开展跨学科综合性研究,更加立体地揭露七三一部队成员的战时医学犯罪及战争暴行。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