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月子中心订单排到明年5月,好月嫂要提前半年预订
虎宝未到 月嫂告急“月子房”抢手
  在哈市某高端月子中心,28天78800元的“月子房”供不应求。
  宝妈、宝宝及陪护家属的备品十分丰富。
  □本报记者
  陈悦 文/摄
  “我们月子中心房间预订已经排到明年的四五月份了,我的一个好朋友也想来订房,可我只能告诉她‘对不起,实在没房啦!’”在哈尔滨香坊区的一家月子中心主管说,眼看进入10月份了,转过年来就是虎年,扎堆生虎宝宝的夫妻很多,尤其在国家鼓励三胎政策的大背景下,有生育意愿的夫妻掀起了虎宝宝热潮,“月子房”因此供不应求。
  A
  很多人刚怀孕两个月
  就先把明年的月嫂订好了
  “我和老公都是独生子女,从小到大独享父母宠爱,但长大后越来越羡慕那些有兄弟姐妹的人,遇到什么事都有个帮衬,父母生病也能共同照顾。”“80后”王鑫和老公目前正在筹备生个二胎虎宝,有了生老大时手忙脚乱的经历和照顾孩子时婆媳间的小矛盾,这次准备生二胎,王鑫和老公决定宁可多花钱也要请月嫂,避免引起“月子仇”。
  夫妻俩在家政服务机构打听了一圈儿才知道,好月嫂都需要提前很久预订,基本上都要提前半年,否则到时候自己相中的人不一定能有档期。
  明年是虎年,这个属相本身就容易扎堆生产,加上由于疫情防控等原因,很多原计划去年、今年生宝宝的夫妻都推迟到了明年,虎宝宝扎堆让月嫂预订掀起了热潮。“以往是提前三个月左右订就行,现在很多人刚怀孕两个月,就先把明年五六月份的月嫂订好了,并且提前支付了月嫂费。有的还没怀孕就在跟朋友打听。”在报达家政从事十年月嫂工作的“金牌月嫂”荣荣告诉记者,民间对新生儿的“龙”“虎”“猴”“猪”属相有偏好,明年她已经排满了十多个订单照顾虎宝宝,工作量接近饱和。
  B
  以医养结合为特色
  价格几万元至数十万元
  “我们楼下是妇产医院产房,楼上就是月子中心,出了产房直接上楼坐月子。现在流行科学坐月子,孕妈们越来越青睐具有医疗背景的月子机构。”一家月子中心的负责人介绍,月子中心的月嫂由医院统一管理,月子期间有产科、新生儿科、中医科、产康师等专业医疗人员对客户进行24小时服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月子中心预订火爆,价格从几万到数十万元不等,原本28天的坐月子周期,被延长至45天,甚至两个月。为了营销,冰城各月子中心还推出了花样繁多的优惠活动,如交5000元抵10000元、周年庆交款打8折、签约立减5000元等。即便这样,在一些月子中心,宝妈们想要预订,基本上都要提前半年。
  一家月子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月子房价格从48800元到288000元不等,其中4万多元到9万多元的房间都已经订出去了,订单排期大约到了明年5月。只剩一个28.8万元的房间,用作展示参观。”
  道里区一家月子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仅因为明年虎宝扎堆出生导致今年月子中心预订火爆,更应关注的是,随着科学育儿观念逐渐普及,近几年来,哈市月子中心的生意已经一年比一年火了。对方表示,10年前,哈市每年大约只有2%—3%的父母会选择月子中心服务,近几年来这个比例正在快速上升,高端月子服务市场迎来快速发展阶段。
  月子中心是为新生儿妈妈们提供专业护理的地方,一般都提供专人服务照顾其饮食起居,为其提供日常检查、催乳按摩和婴儿照护等一系列的服务,而一些价格高昂的高端月子中心则提供更多附加价值,比如以医养结合为特色,设施齐全、备品丰富,孕妈直接拎包入住,每日六顿月子餐食材天然安全,有营养又不让人发胖,“有的月子机构直接在五常包一片地,雇专人专门种植有机大米用来给新生儿妈妈做月子餐。”
  另一方面,近年来哈市专业月子服务机构越来越多,并且服务品质和相关资质水平也在竞争中逐年提升,记者在某消费点评线上平台搜索“月子”或者“月嫂”等关键词,立刻跳出上千条搜索结果,催奶、育儿、月子餐等各种针对新生儿妈妈的服务一应俱全。
  C
  生育年龄逐年走高
  “带火”月子产业
  赵丽今年35岁了,想要二胎的她对自己这个年龄有点担心,先后咨询了几位妇产科医生后,才坚定了要二胎的信心,她和老公商量后决定,要找最专业的人和机构度过月子时光。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般而言年龄超过32岁的产妇更愿意接受我们月子中心的服务。”一家月子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方面,年龄越大就越容易在生育和照顾孩子上出现力不从心的状况,所消耗的精力、体力会更大,另一方面,这部分人群大多是单位的骨干,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具备较高的消费能力,这些都成了她们更愿意选择专业机构的原因。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月嫂及月子会所火热,跟生育年龄的逐年走高有关。在2017年的全省婚姻大数据中,黑龙江省人平均初婚年龄为27.2岁,其中女性26.9岁,男性27.1岁,在全省13个地级以上城市,结婚最晚的是哈尔滨人,平均初婚年龄为28.6岁。而2012年,黑龙江省人平均初婚年龄是23.75岁。5年的时间,初婚年龄推迟了近5岁。
  此外,受全面二胎乃至三胎政策影响的多是“80后”父母,如今年龄集中在32岁-40岁。当他们想要二胎或者三胎的时候,很多人都会面临一个同样的问题,那就是生头胎时剖宫产的影响。
  “几年前,国内剖宫产率明显上升,刚好这部分妈妈赶上了,她们中很多是疤痕子宫,再生育风险大增,恢复也相对慢。”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她们而言,找到最专业的人和机构帮自己顺利生下二胎或三胎是最关键的,因为这也许是他们今生最后一次坐月子的机会,来月子中心就是为了更好地调理。因此,在国家生育政策放开和一些高龄产妇生二胎、三胎时代的大背景下,冰城月子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