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男子腹部发现直径5厘米腹主动脉瘤
哈医大四院专家成功微创“拆弹”
  手术中
  手术后

  本报讯(岳金凤 记者 刘菊)近日,家住哈市的赵先生(化名)因脑梗发作而来到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就诊,可在住院筛查时,医生却发现了他体内有一颗直径超过5厘米的“不定时炸弹”,为了解决这个巨大隐患,他又转到血管外科继续治疗。
  血管外科负责人黄任平教授介绍,在血管外科中,腹主动脉瘤是一种十分凶险的疾病,被称为人体内“不定时炸弹”,它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恶性肿瘤,但其对健康的威胁却一点都不逊色。腹主动脉瘤发病过程比较隐匿,破裂前可能没有任何症状,而一旦破裂,致死率高达80%。
  黄任平教授表示,很多腹主动脉瘤都是在体检或其他检查时发现,如果直径小于3-4厘米,建议每年进行一次彩超检查;直径4-5厘米,建议每半年至一年做一次彩超或血管造影检查。如果超过5厘米、增长速度过快或有症状的瘤体,破裂风险也随着瘤体变大而逐渐增加,需尽早治疗,可以有效避免因瘤体破裂而产生的风险。
  结合赵先生症状,黄任平教授带领团队为他进行了腹主动脉支架腔内隔绝术(微创手术)。相较于传统开刀进行的腹主动脉瘤切除手术,介入手术更加微创,术后恢复快,术中出血量更少,且术中无需输血治疗,手术时间与术后住院时间明显缩短,特别是对高龄患者或者合并严重心肺功能不全及其他高危因素的患者来说,可以更加耐受。
  黄任平教授强调,吸烟、衰老、肥胖、高血压、高血脂、有家族史等人群都是腹主动脉瘤的高发人群,值得警惕的是,多数腹主动脉瘤患者前期没有明显症状,少数患者会有突发性剧烈腹痛、脐部或心窝部有异常搏动感、胃肠道压迫等症状,目前尚无治疗腹主动脉瘤的有效药物。
  由于腹主动脉瘤是一种慢性进展性疾病,而且发病隐匿,黄任平教授建议,65岁以上特别是男性、有吸烟史或家族史的老人,每年应定期进行血管筛查,如有腹主动脉扩张,需要及时到血管外科就诊,按照医嘱定期复查主动脉直径变化。
  黄任平
  教授、血管外科病区负责人
  医学博士、博士后,硕士生导师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普外二科副主任
  
  专业方向:擅长血管外科的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从事微创血管病治疗与创面治疗10余年,治愈各种静脉曲张、糖尿病足、下肢静脉血栓、脉管炎、动脉硬化闭塞症、胸腹主动脉瘤、动脉栓塞、肺栓塞、锁骨下动脉闭塞、肾动脉狭窄、婴幼儿血管瘤、血管畸形等近20000例。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