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9版
俄大学校园枪击案已致6死24伤
枪手系事发学校学生,当地中国学生安然无恙


  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地时间20日说,当天彼尔姆国立大学发生的枪击事件是遇害者家庭和国家的悲剧,俄执法机构将尽一切努力查明事件原因。俄罗斯彼尔姆国立大学20日发生枪击事件,枪手现已被拘。俄卫生部更正后的数据显示,事件共造成6人死亡、24人受伤。此前有报道说事件造成8人死亡。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新闻处表示,当地的中国学生均安然无恙。
  俄罗斯联邦侦查委员会说,枪手很快被逮捕,经确认是该校学生,在校园内向周围人开枪。他因拒捕被警方打伤。俄罗斯媒体播放的一段事发现场视频显示,枪手戴头盔持武器穿过校园。
  校方说,事发时校园的几栋大楼里约有3000名学生。一名学生告诉路透社记者,事发时,一些学生关闭教室门并用桌椅抵住,防止枪手闯入教室,还有多名学生惊恐跳窗求生。“教室里大约有60人,我们关上了门,并用椅子把它抵住。”一名学生告诉路透社。
  一位教授向媒体描述了从建筑物中跳窗逃生的学生们:“他们惊恐地尖叫着,然后跳了出来,其中一名学生告诉我这是一次枪击事件。我听到砰的一声,每个人都开始向不同的方向逃散。”
  
  
  
  路透社的报道称,枪手是该所大学一名18岁的学生,他大概是在今年5月的时候获得的枪支。早些时候在社交媒体上,他发布了一张自己的照片,照片中他拿着步枪、头盔和弹药摆姿势。他还说他被仇恨所吞噬,并打算伤害他人。报道说,这些在社交媒体上的帖子表明,似乎他的行为是出于个人仇恨。
  事件发生后,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指派卫生部长穆拉什科带领医疗专家携带医疗设备乘专机从莫斯科紧急赶往彼尔姆。据了解,彼尔姆边疆区位于俄欧洲部分的东部。
  俄罗斯总统普京20日在视频会见俄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帕姆菲洛娃时表示,政府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为枪击事件遇害者家属和受伤人员提供帮助。俄彼尔姆边疆区政府已公布了向遇害者家属和伤者发放慰问金的安排。
  综合新华社、《北京晚报》报道
  枪手是事发学校一名学生
  延伸
  俄罗斯校园枪击相对罕见
  袭击者疑因个人仇恨作案
  相较于经常发生枪击事件的美国,在俄罗斯的学校和大学枪击事件相对罕见,因为俄罗斯对民用枪支拥有严格限制,但某些类别的枪支可供满足特定要求的人购买,用于狩猎、自卫或运动。
  此次枪击案是今年以来俄罗斯发生的第二起。今年5月11日,一名19岁的枪手在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首府喀山一所中学,用一支猎枪和自制炸弹杀害7名学生和2名教职人员,另有20名学生和3名成人在这一事件中受伤。
  喀山枪击事件促使普京收紧枪支法,将购买枪支的法定年龄从18岁提高到21岁,但新法律尚未生效。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