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又到“秋菜季” 价格同比降两成
质量、产量都不错,“短视频”成秋菜做法“教科书”

  □刘文满 本报记者 张鸣霄 文/摄
  在疫情防控拖尾阶段中忙碌的城市,迎来了充满仪式感的“秋菜季”。今年,在进城卖菜的菜农口中,“这土豆、白菜、大葱啊,在好风好水好天气的孕育下,今年可是产量、质量都不错呢”。一车车拉着秋菜的大车在街巷穿梭, 家家户户门前晾晒着秋菜。有市民戏称:哈尔滨又到了金秋的落叶与秋菜的菜叶“共舞”的时节。
  “老三样”销量最大
  荸荠等菜种丰富市场
  预计10月末销售结束
  哈尔滨人的秋天有一种特殊的打开方式,叫做“囤秋菜”。邻居阿姨们见面寒暄的方式清一色变成了“买秋菜了吗”。
  记者跟随市发改部门市场巡视获知,今年秋菜在国庆节期间陆续上市,与去年同期上市时间基本一致。哈市各农贸市场、小区门口装着满满的白菜、土豆和大葱的农用车随处可见,极大方便了市民购买;从销量上看,销量较大的品种主要是白菜、大葱、土豆等“老三样”;从价格上看,今年秋菜价格总体水平低于去年同期两成左右。
  
  
  
  在香坊早市、横道市场、哈师大早市、人和街早市,记者看到,目前哈市秋菜“老三样”行情是:白菜0.5至0.6元一斤、大葱20元一捆、土豆30元至40元一袋。来买秋菜的不仅有“50后”“60后”“70后”,还多了一些年轻的面孔。
  38岁的中学教师刘老师正在往自己的小推车上装菜。疫情防控期间,刘老师居家给学生们上网课,在家的时间陡然增多。网课之余她就开始通过短视频平台学做菜。“大白菜72变”她也会“变”个十多种了。
  40岁出头的市民王女士买了200斤白菜。 “我腌酸菜是高手,亲朋好友都吃我的菜,这些我还怕不够呢”。王女士也是通过短视频学的“便捷腌菜大法”,不用传统的缸,用塑料桶就搞定。
  除了“老三样”,今年秋菜市场上雪里蕻、芥菜、荸荠也大行其道。“这芥菜7毛一斤买的,回家我把芥菜疙瘩切成丝,一部分腌渍咸菜,另一部分晒干留着吃!”一位市民说。
  
  
  
  据市发改部门价格监测数据显示:监测的9种秋菜平均销售价格(500克,下同)为0.81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0.07%。其中,土豆、白菜、大头菜、胡萝卜、红萝卜、青萝卜、大葱、雪里蕻、芥菜价格分别为0.87元、0.53元、0.87元、1.20元、0.70元、0.75元、0.90元、0.80元、0.71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土豆持平,大葱上涨8.43%,白菜、大头菜、胡萝卜、红萝卜、青萝卜、雪里蕻、芥菜分别下降18.46%、30.40%、19.46%、32.69%、25.74%、33.88%、13.41%。秋菜销售期基本一个月时间,预计10月末结束,届时秋菜入窖待销。
  记者采访菜农得知,今年的秋菜与去年相比质优价廉,双城大白菜、克山土豆今年卖得最火。拉一车秋菜一个早上就能售空。一个菜农仅一个品种的秋菜一天就能卖1500元左右。而去年天气不好,雨水偏大,导致秋菜收成不好,土豆小、大葱甚至出现了断货现象。今年天气不错,秋菜质优价廉。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