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建设“龙江”实验室,管理隔离点,保障隔离转运工作顺利进行——
冰城战疫彰显“应急”本色
  □满旭波 本报记者 尹明
  争分夺秒确保核酸检测工作顺利进行、迅速调配隔离宾馆并设置足够房间、牵头管理医学隔离观察点……
  在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不分昼夜确保全员核酸检测顺利进行,他们事无巨细做好防疫隔离点的日常保障,应对突发事件、急百姓之所急,他们时刻准备着——哈尔滨市应急管理局全体党员干部投入到抗疫战斗中,快速建设“会展中心”和“太阳岛”两个“龙江”核酸检测实验室,调配52家隔离宾馆4547个房间,牵头管理50余家疫情严重县在哈医学隔离观察点,指导检查区县(市)管理300家隔离宾馆,牵头管理13家境外来哈人员集中隔离宾馆,推动整改隔离转运问题310余项,配送保障抗疫的棉帐篷、折叠床等应急物资12批次近4000件……在这场战斗中,应急人与时间赛跑,将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一线,彰显应急本色。
  牵头组织建设龙江实验室
  核酸检测超百万管
  2021年中秋节,人们举杯畅饮阖家团圆之时,新冠病毒突袭哈尔滨,打破了城市的宁静祥和。夜幕下,风雨中,市民纷纷举着伞,排着长队有序地进行着核酸检测……
  为服务省、市疫情防控大局,快速提高核酸检测能力,9月21日当天,哈尔滨市接到实验室筹建命令,按照省、市党委政府统一部署,市应急管理局牵头组织了会展中心“龙江”实验室的建设和运行保障任务,组建8个工作小组、24家单位、168名工作人员参加的综合保障团队。他们奋战6小时,完成气膜搭建;他们物理分离了人员、物料、样本、垃圾等通道,设隔离围挡1700余个、标识166处……保障了会展中心“龙江”实验室高效安全运行。9月22日6时至10月9日6时,共检测核酸样本82万余管;转运医疗废物数量合计23800余公斤。
  与此同时,市应急管理局还派出专班,于9月25日15时紧急启动“龙江”实验室太阳岛分指挥部建设。4个小时完成场地电力和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6个小时完成两台检测方舱调试,8个小时具备核酸样本3万管检测能力,48小时内太阳岛分指挥部全面运行。龙江实验室太阳岛分指挥部共有市应急局、卫健委、公安局、工信局、生态环境局、消防支队以及驻场基地等18家单位500余人参战。各部门、各单位在日常运行中,不分昼夜24小时在岗,克服封控场地多线多点作战的困难,全力以赴做好强管控、防风险、护安全、保服务各项工作,以坚决的行动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做贡献。入驻后按需求,分指挥部协调各单位全力配合建设完成检测方舱13个、气模室1个、检测车1辆,日检测能力达到14.3万管。截至10月9日6时,累计接收检测样本36.9万余管,全部完成检测任务。
  督导检查及时发现
  解决隔离点存在的问题
  为了做好隔离转运工作,市应急管理局全面开展自查整改,各区县和隔离点立行立改,快速推动隔离转运问题整改。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司炳春每天召开隔离转运问题视频调度会,各隔离点点长和各区县有关同志通过视频参会,会上协调解决复杂问题。为进一步及时发现改正隔离点存在问题,专班抽调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迅速成立专项督导检查组,截至10月7日,已对隔离宾馆进行实地检查督导159组次。
  应急人的“哈尔滨温度”,给予了隔离人员“家一般的温暖”。各隔离点成立微信群,发送温馨提示、各项通知,在群内互动;积极回应隔离人员诉求,解决医疗咨询、病患医治、儿童特需等大量问题;对情绪激动人员开展心理辅导,及时化解各种矛盾,尽力把党和政府的关爱落实到每一个细节。
  刘伟国负责巴彦木兰在哈尔滨城区隔离点的指导协调工作,已近一个多月没有回家,在市防疫指挥部隔离转运组专班,每天接打电话千余次,常常工作至深夜。李庆安是境外入哈人员隔离点上的一名老兵,9月中旬再次带队进驻道外景阳街全季酒店,担负144名日本回国同胞医学隔离观察服务保障任务,他舍小家为大家,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
  调配隔离宾馆52家
  4000余间房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9月25日,市指挥部隔离转运组成立隔离宾馆调配工作专班,市应急局、公安局、卫健委等部门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
  为了更好地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准确信息,摸清底数,完善基础数据,市应急管理局徐野和同事们对疫情发生以来的各区县(市)隔离宾馆的使用和储备情况进行了重新统计汇总,对未使用宾馆的存量进行了核对,保证了信息畅通、数据准确。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对符合或满足各类要求的宾馆、酒店优先征集使用,调配52家隔离宾馆4547个房间。
  在这次疫情防控过程中,应急人主动投身到防疫的前线,肩负使命,担起责任,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坚强防线。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