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蒯曼战胜陈梦登上热搜前三
龙江乒乓小将私下里很低调

  乒超赛场上的蒯曼。  
 
  □本报记者 张堃雷
  蒯曼火了!在8日晚间的微博热搜榜上,“陈梦2:3不敌蒯曼”的话题以近2500万的阅读量排名第三。向来低调的蒯曼有点蒙,“这就是一场普通的比赛啊?怎么会这么受人关注呢?”
  来到永刚乒乓球俱乐部两年,从去年的青涩到如今逐渐走向成熟,所有人都能从蒯曼身上看到她日积月累起来的自信。然而无论实力如何增长,蒯曼一直都还是那个低调的小将。无论输赢,我们都很少看到这个17岁小姑娘的脸上有什么波澜……
  被批评“没气质”
  被教练罚到操场喊
  “蒯曼今年涨球了,身体比去年也结实了不少,关键连眼神儿都不一样了,比原来自信多了。”时隔近一年时间,再度看到蒯曼,黑龙江迎福台的主教练纪楠这样感叹。
  这是所有许久没见蒯曼的人共同的看法。但他们却不知道,为了这样的改变,蒯曼付出了多少。
  年少成名的蒯曼可谓“出道即巅峰”——2018年全国少年锦标赛女单冠军、2020年全国青年锦标赛女单和混双冠军,耀眼的成绩让不少业内人士对她有了更多的期待,“小王曼昱”的名号也不胫而走。然而,性格不温不火、在场上不喊不叫的蒯曼经常被国家队教练说“缺乏气质”“气场不足”。于是,一项“改造计划”开始悄然实施。
  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国家队女队主帅李隼先后在队伍开会时点名蒯曼“气质不够,没有强烈的求胜欲望”。在日常的体能训练中,蒯曼的国家队主管教练邱贻可让她在体能训练时必须大声喊“飒”,不喊出霸气就不能停。“之前在国家队的分组循环赛上没打好,在跑步的时候邱导还一直让我对着操场喊。”就这样,原本不言声不言语的小姑娘,在场上养成了每打一个好球就大声为自己加油的习惯。
  对于这样的改变,蒯曼说:“我挺感谢教练们的,原来不愿意喊是怕喊完,自己脑子就空白了。现在养成了习惯,反而觉得这是给自己提气的好方法。”她坦言,随着球技的增长和在场上更加外放,自己的自信心也明显提升。
  战胜师姐陈梦
  坦言感觉没什么不同  
  在今年的乒超联赛中,蒯曼在单打方面一直保持着极高的胜率。在最后一轮对阵山东鲁能的比赛中,蒯曼在第二盘比赛里遭遇师姐陈梦,这让她有些措手不及。“本来赛前准备的是和曼昱姐打,没想到上场的是梦姐。”然而在鏖战了5局后,笑到最后的竟然是蒯曼。这样的结果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
  晚上在房间刷微博的蒯曼少见地尖叫了起来:“啊?我和梦姐的比赛上微博热搜啦?”蒯曼有点不敢相信,至少在她看来,这仅仅是一场普通的比赛,不应该被赋予太多含义。
  “我以前没跟梦姐打过,这是第一次。跟她打比赛我一点负担都没有,也没去想结果。”正是凭借着这样的好心态和更少的无谓失误,蒯曼最终战胜了陈梦,爆出了不小的冷门。
  然而登上热搜,却让蒯曼“压力山大”:“其实就是一场普通的比赛而已,我也知道自己能赢是因为梦姐没在最好的状态上。”
  心态依然“佛系”
  希望早日进主力阵容    
  很多人预测,几年后的蒯曼会成为国乒女队不可小视的新势力,然而蒯曼的想法却依旧很“佛系”。“很多人问我想不想拿世界冠军、奥运冠军甚至大满贯,但其实我没想那么多,只是希望每天都做好自己该做的训练,完成好阶段性的目标。”在她看来,没有扎实的积累,再高的目标也只是“空中楼阁”,无法实现。蒯曼说,她希望自己早日跻身女队的主力阵容,只有这样才可能完成下一步更远大的目标。
  背着带有各种小挂件的背包,咬着冰棍,这样放松的状态让人感叹,不管球打得多好,蒯曼也只是个17岁的小女孩。对于大家的期待,蒯曼说虽然有点压力,但这是她成长路上必须经历的阶段。“球照样得打,努不努力其实都很累,那为什么不自信阳光一点,接受挑战呢?”蒯曼说,她会像吃冰棍一样面对挑战,虽然咬下去的那一刻有点凉,但当回味起来时,其实也别有一番风味。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