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9版
阿富汗与美国首次谈判“鸿沟很大”
阿富汗要求解冻资产,美国不谈承认塔利班政权
  阿富汗临时政府代表团成员。

  阿富汗临时政府与美国政府代表9日开始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为期2天的谈判,这是自美军8月底撤出阿富汗以来双方首次直接谈判。半岛电视台分析称,不应对谈判取得突破抱太高期望,因为在美国想要的和阿富汗临时政府想要的之间仍然存在相当大的“鸿沟”。
  阿富汗
  谈援助和解冻资产
  警告美国勿颠覆现政权
  阿富汗临时政府代理外交部长穆塔奇在9日的会谈后说,和美国代表团就双方关系、多哈协议的执行、人道主义援助和解冻被扣阿富汗资产等话题进行了会谈。
  穆塔奇表示,阿富汗代表团的会谈重点是人道主义援助和执行多哈协议。“在这次会议上,讨论了人道主义援助以及全面执行多哈协议,并强调了对阿富汗领空的尊重。”穆塔奇说,塔利班已警告美国,勿颠覆阿富汗塔利班政权。
  穆塔奇还说,还讨论了双方关系“翻开新篇章”的问题。阿富汗代表团已要求美国解除对阿富汗中央银行储备的禁令。他补充说,未来几天,阿临时政府还将与欧盟进行谈判,讨论阿最新局势、解冻被一些欧洲国家冻结的阿富汗资产等问题。
  不过,塔利班发言人沙欣此前接受美联社采访时曾表示,在遏制阿富汗日益活跃的“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方面,他们不会与华盛顿合作,称有能力独立对付“伊斯兰国”。塔利班不希望得到美国的反恐援助,并警告美国不要从阿富汗境外对阿富汗领土进行任何所谓的“超视距”袭击。
  美国
  不谈承认塔利班政权
  关注恐怖主义和撤离问题
  美国方面表示,此次会谈的重点是控制恐怖主义和从阿富汗撤离人员等问题。
  美媒称,此次美国代表团是由美国中央情报局副局长大卫·科恩率领。白宫决定将中央情报局定位为领导角色,部分原因是为了表明此次接触的重点是打击恐怖主义。
  “伊斯兰国”自2014年在阿富汗东部出现以来,对阿富汗的什叶派发动了多次袭击。“伊斯兰国”也被认为是对美国构成最大威胁的恐怖组织,因为该组织有可能对美国发动袭击。
  一名美国官员此前说,在多哈谈判期间,美国官员将寻求让塔利班履行其承诺,允许美国人和其他外国公民离开阿富汗,以及曾经为美国军方或政府和其他阿富汗盟友工作的阿富汗人离开。
  此外,美国已经明确表示,此次会谈不是承认塔利班政权的序曲。美国国务院发言人8日晚间表示,会谈不是承认塔利班或授予其合法化,而是关于美国国家利益问题的务实会谈。
  一名美国高级官员表示,“我们维持明确的立场,就是塔利班必须通过自己的表现来争取政权的合法性。”
  今年8月中旬,塔利班接管阿富汗喀布尔。8月30日深夜,美军全部撤离阿富汗,标志着持续近20年的阿富汗战争结束。9月7日,塔利班组建阿富汗临时政府。
  新闻链接
  “伊斯兰国”袭击阿清真寺
  导致近200人死伤
  阿富汗北部昆都士省一座清真寺8日遭遇自杀式爆炸袭击,近200人死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一个分支随后宣称发动这次袭击。
  爆炸发生在昆都士省首府昆都士一座什叶派清真寺,当时寺内挤满做礼拜的民众。目击者告诉法新社,寺内有三四百人。现场画面显示,爆炸震碎了窗户,烧焦了天花板,地上散落着建筑碎片,清真寺前的台阶上血迹斑斑。
  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比拉勒·卡里米说,爆炸已经造成46人死亡、143人受伤。另一名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说,死者包括塔利班成员。两名卫生官员告诉路透社,可能有70多人死亡。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呼罗珊”8日在社交媒体发布声明,称该组织一名成员在清真寺内人群中引爆身上的炸弹背心。这是阿富汗近日发生的第三起针对宗教设施的袭击,凸显塔利班面临的安全挑战。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强烈谴责这起针对平民的蓄意袭击,呼吁将肇事者绳之以法。
  综合中央电视台、中新社、新华社报道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