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有一种爱叫“有你真好”:轮流做菜送上门,一日三餐不重样
俩女孩隔离 社区“妈妈团”来照顾
  “妈妈团”为孩子送各种食品和生活用品。
  志愿者和女孩们进行视频聊天。
  □本报记者 王铁军
  平房区两名高中女生,因学校放假不能留校住宿,家长又不在身边,她们便选择临时租房,不想由于和新冠阳性人员存在相同轨迹,被要求居家隔离。正在“孤立无援”之时,社区“妈妈团”来了……
  两名女高中生
  租房学习时被隔离
  9月30日晚上,平房区保国街道花卉社区网格员收到指挥部推送信息,272楼两名高中生因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存在相同的活动轨迹,需要居家隔离。经了解,需要隔离的两名女生是同学,平时住在学生宿舍,因学校放假封闭管理,两人便一起在花卉社区辖区内临时租了房,相伴学习。居家隔离不能没有监护人,网格员立即联系孩子父母,结果,一个孩子的母亲住在阿城区,因疫情原因不能出门;另一个孩子父母都在外地打工,现在找不到亲属过来帮忙。社区网格员着急了,孩子们独自居住安不安全?居家隔离期间生活怎么办?
  社区“妈妈团”
  轮流拿出“看家本领”
  花卉社区工作人员立即召集社区彩虹志愿队巾帼志愿者,大家决定马上组建一个“妈妈团”,负责孩子们的居家隔离服务,全力保障孩子们的一日三餐和学习生活。
  首批6名“妈妈团”成员均为社区工作人员,她们的首要任务是解决孩子们的一日三餐问题。“临时妈妈”们拿出了“看家本领”,轮流在家做好“拿手菜”,用保温饭盒装好后,送到女孩们的住处。她们还询问孩子们平时爱吃什么菜,有没有忌口的,然后按照女孩们的口味再精挑细选,制作可口的饭菜。有时孩子们想换换口味,“妈妈团”就到饭店点菜或者买来熟食送上门。一日三餐保证不重样。
  “临时妈妈”
  一天两次视频聊天
  “妈妈们”还是不放心,添加了两个女孩的微信号,一天两次定期视频,了解她们的生活状态和健康状况。同时,还帮忙联系老师对她们指导答疑。在每天的“聊天时间”,“临时妈妈”们从女孩们感兴趣的话题入手,谈爱好、说理想,疏导她们的情绪。同时,继续做家长工作,给孩子更多关爱。
  每次和女孩们视频结束,“妈妈团”志愿者于斐都忍不住偷偷流眼泪,她说:“这两个孩子懂事得让人心疼,她们跟我的孩子差不多大,我一定会尽全力照顾她们,让她们感受到有人在关心她们,在爱她们。”
  “十一”长假,“妈妈团”志愿者们还为孩子们送去了防护用品、学习用品、新鲜水果,鼓励她们用平和心态度过隔离期。两个女孩感激地说:“社区阿姨们如此细心,不辞辛劳地照顾我们,太辛苦了!”得知女儿被志愿者们照顾得很好,孩子远方的父母感激万分,一句“感谢”暖化了志愿者的心。
  隔离结束
  女孩们重返课堂
  花卉社区的刘书记说,这支志愿者服务队,已由最初的清一色社区工作人员发展到现在不断有居民加入。现在,两名女孩已经结束居家隔离,重返课堂并住在校内,志愿者们终于放心了。不过,大家在微信里还会时常聊上几句,问问孩子们最近过得咋样,有啥困难就跟“妈妈团”说。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