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广西柳州市烈士陵园为209位烈士寻找亲属 其中10位烈士是咱冰城人
这10位哈籍烈士亲人 你们在哪?




  本报讯(记者 叶勇)“为牺牲在异地的烈士寻找亲人,让亲人知道英烈埋葬的地方,以此告慰英烈的在天之灵和亲人的思念之情。”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褒扬纪念科科长蒙杏忠告诉记者,近日,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对当地的烈士墓进行走访排查发现,仅柳州市烈士陵园就有209位烈士未找到亲属,其中有10名哈尔滨籍烈士。
  2017年初,哈尔滨日报社接到广西居民潘阿婆的求助电话,希望帮助寻找1950年在解放广西的剿匪战斗中英勇牺牲并安葬在当地、潘家三代人为其守墓的谷振忠烈士在哈市的亲人。经过多方联系,记者终于找到了烈士家属,并共同前往广西旧圩村,完成了迟到67年的祭扫。
  据了解,在解放战争中,数以万计的哈市青年积极参军,从东北一路打到广西、海南岛,其中不少英烈牺牲后被就地掩埋。由于种种原因和信息不畅,多少年来迟迟没有家属前去祭扫。为此,从2017年起,哈尔滨日报社旗下多家媒体共同推出“为冰城英烈寻找亲人”专栏,至今已先后为上百位埋葬在南方的冰城烈士寻找哈市亲人,其中成功为十几位烈士找到亲人,并前往当地进行祭扫。
  此次,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为冰城英烈寻找亲人”栏目组,希望为埋葬在当地的这10位冰城烈士寻找亲人。据介绍,柳州市烈士陵园共有373个墓位,461位烈士在此安葬(部分为合葬)。他们是辛亥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等各时期牺牲的烈士。其中,209位有名有姓的烈士一直没有找到亲属,为此,柳州市烈士陵园发布“全网寻人”,为这些烈士寻找亲人。在209位未找到亲属的烈士中,除4名为柳州籍烈士外,其余的来自黑龙江、江苏、河北、河南、云南、四川、湖南等14个省份,哈尔滨籍烈士有10名。
  根据柳州提供的资料显示,10名冰城烈士分别为杨富山、梁景福、董国君、张廷玉、王凤林、吴贵、王元顺、张树林、曹海臣、赵忠。除张廷玉烈士籍贯为哈尔滨市新阳区外,其余9位烈士的籍贯全部为哈市周边的县市。
  蒙杏忠介绍,多少年来,每逢清明节当地都会对英烈进行祭扫,但这些烈士却一直没有家人的信息,虽然市民纷纷前来表示哀悼,但工作人员总感到心里少了点什么。于是,从2019年起,当地政府开始为这些烈士寻找亲人,但由于时间久远,截至目前只找到了16位烈士的亲人。
  “为烈士寻找亲人,是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具体表现,既可告慰英烈的在天之灵,也可以让英烈亲人少留遗憾。”蒙杏忠说,他们曾找到一位辽宁烈士的亲人,当时家属格外激动。原来,当年烈士离家时,家人只知道亲人被国民党抓到南洋去当壮丁,直到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找到他们,才知其亲人是解放军,牺牲在广西剿匪的战场上。于是,工作人员邀请烈士家人前去扫墓,告慰先人。
  为冰城英烈寻找亲人,本报记者将和“寻找英烈亲人团”的志愿者一起行动。同时,也希望冰城相关部门和广大市民,根据碑文内容,积极提供这10位烈士的线索和信息。
  本报英烈寻亲热线:13604506633
  安葬在柳州的10位烈士碑文详情
  杨富山
  原松江省延寿县人,1946年9月入伍,1948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任436团3营9连排长,1950年8月27日病故于柳州市,时年24岁。
  梁景福
  原松江省双城县人,柳州军分区保卫科战士,1950年9月6日病故于柳州市,时年35岁。
  董国君
  原松江省呼兰县人,1947年7月入伍,436团2营5连副排长,1950年12月15日因伤故于柳州市,时年22岁。
  张廷玉
  原松江省哈尔滨市新阳区地理村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9军152师454团宣传分队长。
  王凤林
  原松江省五常县人,师警卫营2连班长,1949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12月14日因伤故于柳州市,时年33岁。
  吴贵
  原松江省五常县四区西岗村人,第49军146师438团3连班长,时年23岁。
  王元顺
  原松江省尚志县十二区驿马河村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9军152师451团2营机炮连战士。
  张树林
  原松江省呼兰县人,1946年5月入伍,437团3营8连班长,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8月10日因伤故于柳州市,时年27岁。
  曹海臣
  原松江省双城县人,1946年7月入伍,师教导队学员,1950年7月11日病故于柳州市,时年42岁。
  赵忠
  原松江省双城县人,1945年8月入伍,师直健康连战士,1948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10月27日病故于柳州市,时年25岁。
  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提供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