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1版
让月球 多“活”10亿年
  “嫦五”月球样品研究
  让月球
  多“活”10亿年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近期由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北京离子探针中心刘敦一研究员和地质所海外高级访问学者澳大利亚科廷大学亚历山大·涅姆钦教授领衔的国际研究团队在嫦娥五号月球样品研究方面取得进展,团队对嫦娥五号月球玄武岩开展了年代学、元素、同位素分析,证明月球在19.6亿年前仍存在岩浆活动。
  嫦娥五号任务采样位置在月表最年轻的月海玄武岩区域,通过表取和钻取两种形式采集到共1731克月球样品。月球的岩浆作用在何时停止,一直是月球演化历史研究中的重大科学问题之一。研究团队用详尽的微区原位高分辨率二次离子质谱定年数据和坚实的岩石矿物地球化学数据,证明了月球直至19.6亿年前仍存在岩浆活动,使此前已知的月球地质寿命延长了约10亿年。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