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昨起开栓供暖,你家热乎了吗?
集中供热采取低温常供方式,持续输送热量维持室温

  本报讯(记者 节永志/文 韩伟/摄)16日起,哈市各供热企业提前4天开栓供热。记者走访多家热企了解到,目前各热企已按要求按时开栓,市民家中也陆续感受到了温暖。
  “这个温度,是供热了吧!”16日一早,家住群力星光耀小区的赵女士便兴奋地在朋友圈发了一条状态。她告诉记者,一大早她就感受到屋内温度较平时有所升高。“前两天在屋里要穿厚居家服,现在不用了。今天室外降温了,但屋里暖和!”
  记者从哈尔滨华能集中供热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共有供热锅炉20台,目前其中的7台已进入供热状态,可以保证供热初期的热源需求。随着气温不断变化,公司将视情况调节启用其它供暖锅炉。同时,公司辖区内全部换热站也已经进入供热状态,供热二次网供水温度已达到30℃以上,这意味着供热首日可以达标供热。
  黑龙江龙唐供热公司群力分公司工作人员说,供热首日,他们把供热一次网温度提高到55℃左右,基本可以保证居民室内20℃以上,如果气温下降明显,他们将提高温度,以保证居民室温达标。自13日开始热态运行以来,公司已开始远程调控供热水力平衡,这期间如果有失灵的供热阀门,公司将会派人现场维修,保证居民家中室温。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供热早期,部分居民会发现家中暖气摸上去没有热感。对此,供热技术人员解释,集中供热采取的是低温常供的方式,通过散热器、地热管等散热设备持续向房间内输送热量,与房间窗、墙的散热量达到平衡,进而维持室温在一定温度。为维持室内空气温度标准不变,供热循环热水温度需要随着室外温度变化进行调整。以人体体表温度36℃为例,散热器等设备表面温度30℃,虽然手摸着会感觉不热,但由于与20℃室温的房间存在温差,所以仍在向房间输送热量。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