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冰城90岁通信兵作家 追忆战地往事
  张恩儒创作的长篇小说《望云峰》。
  连环画《望云峰》。


  张恩儒在朝鲜战场用缴获的美军电台发报。
  电影《长津湖》护送电台激战场面让人难忘
  □本报记者 申志远 于秋莹 文/摄
  保家卫国的战士、崩掉牙齿的冻土豆、冻成“冰雕”的战士……电影《长津湖》正在哈尔滨热映,壮烈澎湃的电影场面,令无数人为之感动。电影《长津湖》用5分钟时间描述了因遭到美军轰炸,战士们拼命保护抱着电台的话报员,这一幕给很多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90岁的志愿军通信兵、作家张恩儒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回忆了他所经历的抗美援朝战争。
  创作长篇小说《望云峰》
  记录战友的青春与牺牲
  “抗美援朝,我军使用的电台有的是解放战争中留下的,还有的是苏联进口的。先进的电台一般是从美军那里缴获的,功率大、技术性能好。我们有纪律,我军的报务员和译电员各司其职,业务上不联系,以防泄密。”张恩儒告诉记者。
  张恩儒根据亲身经历创作了长篇小说《望云峰》,用文字深情地追忆了他作为报务员时的战斗往事。
  “很多战友都牺牲了,用文字记录下他们用青春和牺牲换来的和平,就是我的使命和责任。”张恩儒创作了数十部各种题材的小说,出版了16部作品,均被黑龙江文学馆收藏。其中,最为人熟知的就是描写志愿军通信兵的长篇小说《望云峰》。
  张恩儒告诉记者,最开始小说的名字叫《金达莱》,直到出版时才改名为《望云峰》。《望云峰》在1974年和1976年两次出版,发行量达70多万册。《望云峰》还被改编成上下集连环画,上集发行了50万册,下集发行了23万册,更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小说连续广播节目和其他省市电台改成了好几版的广播小说。
  轰炸声中18岁女兵
  冲到前线抢救伤员
  据张恩儒回忆,在战斗中他们遭遇了美军B52轰炸机的轰炸,一个18岁的漂亮女兵在敌机轰炸时冲到前线抢救伤员,不幸被弹片击中,在送往医院的路上就牺牲了。他们把女兵就地掩埋,回到驻地看到女兵留下的东西后,每个人都非常感伤。说起牺牲的战友,老作家张恩儒的眼泪打湿了眼眶,这些经历也被他写进了小说中。
  张恩儒虽然已经90岁了,仍笔耕不辍,还在继续创作抗美援朝的文学作品。近几年,纪实文学《昨日硝烟——一个志愿军报务员的回忆》也出版了。最近,他刚刚完成30万字、表现志愿军报务员战斗生活的长篇小说《云雀在呼叫》,目前正在洽谈出版事宜。
  家藏稀缺历史书
  想看电影《长津湖》
  张恩儒家中有一面书墙,他告诉记者,这仅是他个人书籍收藏的四分之一。记者看到,关于抗美援朝的历史书就有几十本,很多都是发行量极少的稀缺版本。
  90岁的张恩儒依然精神矍铄。当记者询问有什么养生秘诀时,张恩儒说:“我不抽烟,爱吃肉,只是在朝鲜战场上喝过一口酒,此后,一生都没再喝过。我每天读书、写作,跟常人一样。最重要的是心态平和。”
  张恩儒看过电视剧《三八线》《跨过鸭绿江》,纪录片《冰血长津湖》……他告诉记者,非常想看电影《长津湖》,“因为身体原因一直没去,准备这几天就去电影院看看战友们的事迹。”
  人物简介
  张恩儒
  志愿军通信兵、作家。曾在中国人民志愿军高炮指挥所和防空情报兵205团担任报务员,1952年赴朝鲜参战,1957年归国。2020年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70周年纪念日,张恩儒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和证书。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