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2版
百年老站香坊火车站往昔
  1925年香坊火车站新站舍落成。
  ▲候车厅内景。
  ▲现今香坊火车站站前广场。
  哈尔滨最早的火车站1898年建在香坊。
  □高 虹
  百余年前,最初的香坊火车站只是个简陋的平房,但却具有标志性的意义,当时称为哈尔滨站。1925年香坊火车站新站舍落成。百余年来,作为铁路枢纽城市的哈尔滨,周边大大小小的火车站有十多个,但像香坊火车站这样建成年代较早而又完整保留着哈尔滨印记的却微乎其微,因此香坊火车站就显得格外珍贵。
  壹
  百年前香坊
  是中东铁路建设集散中心
  有句话叫“先有香坊后有哈尔滨”。
  在哈尔滨大规模城市建设之前,香坊地区已有相当规模的人员聚居。1895年香坊地区大约已有一千余户人家,形成了数个村落集镇。其中规模最大的当属田家烧锅(酒厂),占地面积达七万多平方米,酒厂院内有房屋30余间,围墙四角还建有炮楼。后来,中东铁路哈尔滨区段的修建,也是以香坊地区为集散中心,并由此展开的。
  1896年4月,沙俄最初将香坊确定为中东铁路中段的一个中心点以及集散地。1898年4月,由20多名专家、30余辆马车组成的中东铁路工程局先遣队,在俄国工程师希德洛夫斯基的带领下,到达了香坊地区,与沙俄勘测队会合。当年5月先遣队购买了田家烧锅的房屋,作为中东铁路工程局的驻地。随后,以中东铁路工程局总工程师伊格纳齐乌斯为首的中东铁路工程局机关人员到达哈尔滨。他们进驻田家烧锅后,中东铁路工程局开始正式办公。
  1898年10月,西香坊建成了哈尔滨的第一个火车站,当时称为哈尔滨站。那个火车站虽然只是一个简陋的平房,但却具有标志性的意义。此后的一段时间里,俄国人把整个西香坊地区称为哈尔滨或老哈尔滨,而将规划的秦家岗(现南岗地区)称为新市街。后来建在南岗的哈尔滨火车站当年被称为松花江站或秦家岗站。
  这在当年形成了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在松花江码头旁曾有个火车站叫码头站、江沿站而不叫松花江站;南岗的中东铁路枢纽火车站叫松花江站、秦家岗站而不叫哈尔滨站,而哈尔滨站则是距哈尔滨中心区域南岗7公里外的、位于香坊的火车站。中东铁路全线通车后,为了告别这种混乱现象,位于香坊的哈尔滨站于1904年改称为老哈尔滨站,为四等车站,1924年该车站改名为香坊站,沿用至今。
  贰
  八十多年前香坊站
  燃起抗日烽火
  1925年10月香坊火车站新站舍落成。新站舍是单层砖木结构,建筑面积650多平方米。这是一座带有仿古典主义倾向的折衷主义建筑。建筑平面呈山字形,左右对称布局。五段式划分的立面,以米黄为主色调,在引人注目的弧形白色窗楣及檐口装饰的衬托下,充满节奏感,像一首舒缓又灵动的乐曲。两两成组的细长拱券窗,每组窗间装饰着方形壁柱。连绵别致的屋顶上开了几个老虎窗,造型优雅又变化丰富,流露出几分法式古典建筑的优美。
  这座火车站规模不大,却有着鲜明的建筑特色,历经百年风雨,哪怕是沐浴了战火的洗礼,它依然保留着原有的风貌。据资料记载:在“九一八”事变后的哈尔滨保卫战里,香坊火车站曾是重要的守卫战场。
  1932年1月16日日本关东军授意伪吉林剿匪司令于琛溦开始进攻哈尔滨。时任依兰镇守使兼东北军第24旅旅长的李杜将军等,成立抗日自卫军,率兵分三路进入哈尔滨,部分官兵防守香坊一带,1月27日香坊火车站阻击战正式打响。
  在香坊火车站铁道东侧战场,抗日自卫军重创伪军,打退敌人进攻。2月初,日军集结多个师团进犯哈尔滨,抗日自卫军在香坊火车站首先消灭敌先头部队,而后遭到日军的猛攻,抗日自卫军利用火车、轨道、煤堆等障碍物展开殊死阵地战。在日军飞机、坦克组合进攻下,最终抗日自卫军寡不敌众,香坊火车站失守。
  此战,见证了哈尔滨抗日军民的风骨与不屈。
  叁
  百年香坊站
  见证近代工业文明
  新中国成立后,香坊火车站担负着周围哈轴承厂、哈松江胶合板厂、哈电机厂、哈锅炉厂、哈汽轮机厂、香坊粮库等单位重要生产物资的运输,成为哈尔滨东南区域重要的物资集散地,见证了近代工业文明。
  百余年来,作为铁路枢纽城市的哈尔滨,周边大大小小的火车站有十多个,但像香坊火车站这样建成年代较早而又完整保留着老哈尔滨印记的却微乎其微,因此香坊火车站就显得格外珍贵。它曾多次出现在影视剧里,比如曾一度火爆荧屏的电视剧《夜幕下的哈尔滨》就是在这里拍摄的。在那些电视场景里,它又恢复了曾经的名字——哈尔滨站,成为老哈尔滨故事里的一个象征。
  历经一个多世纪的时间,香坊火车站已从中东铁路滨绥线的列车会让站,发展为哈尔滨铁路局直属管辖的客货运一等站。它一度是去往五常、图们等地的必经之路,但一直以来途经这里的列车并不多,旅客也少,所以看不到忙碌拥挤现象,反倒是多了几分悠闲。
  近年来,香坊火车站站舍进行过多次改造,但没有进行过结构性的改动。2011年站前广场重新扩建,改造后的站前广场面积有一万三千多平方米,成为附近居民休憩的一处休闲广场。广场设计突出了历史文化气息的呈现,花木掩映间错落有致地建造了8座铁路调车信号灯。广场中轴线上打造了一段下沉式的展示坑道,钢化玻璃下静卧着十多米长的铁轨线路。那些锈迹斑斑的铁轨、粗重的枕木以及铺满碎石的路基,仿佛要带着人们回到那个呼啸而过的年代。
  2015年至2018年期间,位于南岗区的哈尔滨火车站进行改造,很多列车被分流到香坊火车站,香坊火车站再度忙碌热闹了一段时间,日均发送旅客达到4000人左右。
  2019年后香坊火车站重新沉寂下来,很多列车重新编组、改线,不再经停香坊站了。从2021年1月20日起,香坊火车站停止办理旅客乘降,仅保留售票业务,火车站候车大厅的大门也已落锁。
  一百多年间,香坊火车站迎来送往了数不清的出发与到达,它看惯了无数的离别与重逢,每个墙角都掩藏着悲欢离合。而今,它仿佛停滞在川流不息的时间里,目送一个又一个时代的背影,静静地迎接属于自己的未来。
  本版图片由作者提供
  作者简介
  高 虹 哈尔滨市地方志学会副会长,热衷于发掘、整理哈尔滨老建筑背后的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保护这些珍贵的城市历史遗产,多篇相关文章在媒体发表。
  与您约稿
  哈尔滨记忆专版通过寻访城市老建筑、老物件、老故地等,讲述发生在哈尔滨的老故事。版面以怀旧情怀为主旋律,以厚重文化为基石,向读者讲述发生在上世纪的那些灰色与绚烂并存的哈尔滨陈年往事。如果您酷爱城市历史研究,或是相关领域专家,欢迎提供稿件。
  稿件相关要求如下:1.文章字数为2500-3000字,多幅相关旧照。2.文章相关要求为:主题鲜明、史实精准、故事情节丰富、可读性强等。3.稿件请发送至22304430@qq.com,同时请注明姓名、个人简介(100字以内)、联系方式。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