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警方紧急提醒:警惕借防疫之名的骗局
“00”开头的流调电话是诈骗
  本报讯(陈思思 记者 王骁)当下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却有不法分子假借“流调、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防疫工作之名趁机实施诈骗,严重扰乱疫情防控大局,影响极其恶劣,危害十分严重。3日,哈尔滨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发布预警,提醒市民谨防上当。
  例如:骗子自称防疫部门工作人员致电做过核酸检测的市民,称其检测结果有问题。如果市民未去过中高风险地区,也未接触过风险人群,骗子则会以“系统出现问题,要重新核实身份信息和行程信息”为由发送“木马链接”。市民点击链接填写身份证、银行卡信息和电话号码后,会收到一个验证码。骗子以要验证码重新办理行程码为由,将市民银行卡里的钱骗走。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朋友:
  一、流调工作人员不会使用“00”开头的境外电话拨打流调电话,一旦接到境外的号码号段,一定要立即挂断。
  二、流调信息一般包含:姓名、居住地、年龄、健康状况、旅居史等身份基本信息,绝不会询问与财产相关的问题。
  三、如果有人以疫情流调的名义,声称“系统升级、健康码变色”等要求向大家索要银行卡及密码等信息,一定要立即挂断。
  四、如果大家接到类似流调电话,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或者96345反诈咨询电话进行核实,以免上当受骗。
  五、为保障您的财产安全,请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和注册“金钟罩”小程序。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