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大升温!明天最高温或达3℃
主要与西风带暖脊驾临我国北方有关
  松花江上采冰。 哈报手机记者 毛大庆 摄
  日升温超10℃ 昼夜温差超常年
  未来北方偏暖 南方气温偏低
  本报讯(记者 陈悦)周末两天,哈尔滨以晴朗天气为主,无降水。气温猛升,昼夜温差大,尤其是周日,白天最高气温3℃,夜间最低-10℃,一天当中像是过了两个季节。
  
  
  
  哈市气象台预计,主城区4日白天最高气温-8℃,夜间最低气温-13℃;5日白天最高气温猛升至3℃,夜间最低气温-10℃。
  据哈市气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5日哈尔滨昼夜温差超过10℃,比常年同期更大,因为天气晴朗干燥,没有云遮挡,造成白天升温快,晚上降温也快,拉大了昼夜温差。5日最高气温3℃,对比4日-8℃的最高气温,升温幅度将超过10℃,虽然还只是12月上旬,但哈尔滨回到零上化冻状态仍然是不寻常的。此次大升温主要与西风带暖脊正式驾临我国北方有关。
  
  
  
  中央气象台的预测中指出,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有明显偏高的趋势,特别是北方多地,更有成为偏暖中心的态势。
  中央气象台预计,12月2日至11日,冷空气势力较弱,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及长江中下游以北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到3℃,局地偏高4℃到5℃,属于严重偏暖,反倒是南方的江南南部、华南及贵州等地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左右。
  链接
  东北12月气温零上,正常吗?
  拉尼娜不灵了?据优质科学领域创作者“中国气象爱好者”发布,国家气候中心的预测中已经指出,虽然大概率会有一次拉尼娜事件出现,但2021年12月全国大部气温将接近常年同期(1991年至2020年平均)或偏高,12月上旬的这种偏暖在预料之中,到2022年1月至2月冷空气活动将明显转强。虽然确实有点不正常,但其实还在正常预测范围中。而且因为冷空气活动仍存在,偏暖状态下仍可能出现气温波动,所以大家还是该多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应对。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