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他们看着“手艺”被一扫而光很满足 他们追求时尚讲究仪式感
办年货 老人重“吃”年轻人讲“趣”






  □本报记者 李佳琪 文/摄
  办年货,是新春佳节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之一。办的不仅仅是年货本身,更是一种习俗的传承、对新春的美好祝愿。连日来,记者采访时发现,老年人在办年货时更注重传统,他们将团圆、祝愿倾注到一桌子的丰富佳肴中,办年货大都围绕着“吃”展开;年轻人办年货则注重兴趣、讲究仪式感,健身、旅游、养生、拍写真……都纳入年货元素。老年人办年货时更注重实际;年轻人在办年货时看似和“年”没有关系,但并未将“年味”减弱,而且还想以此带动长辈更新“年货理念”。
  老年人办年货
  能做成一桌子丰富菜肴的都是好年货
  7时左右,李大爷的电话响了,电话那头通知他预订的年猪当天会送货,让他家里留人等着收货。“往年都是去早市买猪肉,今年朋友的乡下亲戚杀了自家猪,就预订了一块,过年尝尝家猪香不香。”李大爷办年货总是围绕着他的“老三样”——肉菜、酒水和海鲜。过年前半个月,李大爷就开始忙活起来,先是去超市、批发市场瞅瞅酒水出啥新品种了,心里盘算着哪家种类丰富、哪家卖得便宜、哪家有满赠活动,有了好目标就“下手”。“一般蔬菜和海鲜都是过年头一两天买,贵是贵了点,求的是新鲜,猪肉啥的就提前买好了。”李大爷告诉记者,过节头一周除了买纯猪肉做菜外,他还会买好肘子、猪蹄、肉皮、牛筋、鸡肉等,提前酱好猪蹄和肘子、熬好皮冻、炸出丸子。在李大爷看来,这些自制的副食品都是春节餐桌上的“硬货”,过年看到孩子们把自己这点“手艺”一扫而光,心里就特别有满足感。
  
  
  
  
  
  
  
  
  
  
  
  
  
  
  
  
  
  
  
  
  
  
  
  
  
  
  “节前冷冻产品、生肉销量很高,购买的人群以中老年消费者为主。”家乐福超市乐松店店长李利国经理告诉记者,今年肉价下降,较去年节前一斤便宜将近10元,比有些蔬菜还便宜,因此吸引了很多中老年消费者购买。另外,冷冻猪手、排骨以及肉皮、鸡中、鸡翅等产品销量增加,为此,超市将此类货品的储备量增加了10%。
  和李大爷一样,近几日,周阿姨开始研究春节餐桌上的辣白菜是酸甜口味的好吃,还是咸辣口味的更下饭。“两种口味的辣白菜我都做了,等周末儿子回来让他品评品评。”周阿姨告诉记者,别人去超市办年货又是礼盒又是酒水的,她去了用小车拉几棵大白菜就回来了,就为了过年做点辣白菜。“过年大鱼大肉的,做点辣白菜清清凉凉的解腻!” 周阿姨觉得,办年货办的就是团圆饭,家里人吃得开心就好。宋阿姨这几天办的年货是面粉,“二十八把面发,过年饽饽不能少。”宋阿姨最近正上网研究面食的新造型,今年迎合生肖,她打算捏点小老虎造型的白面饽饽。
  李大爷为春节餐桌准备的肉丸子。
  李大爷正在分割年猪。
  周阿姨准备让儿子品评的辣白菜“试吃品”。
  年轻人办年货
  “我喜欢”就好,讲究仪式感和兴趣
  “新的一年当然要拍一套写真,留住青春的美好!”大学生刘佳告诉记者,家里办年货从来不用她操心,但她自己的“年货”一定要有仪式感。除了拍照这种记录青春的“静态年货”,刘佳还打算送给自己和闺蜜一个“动态年货”。“最近打算和闺蜜拍一个新春Vlog,说说我们从相遇到相识、相知的一系列真实故事,我觉得很有意义。”
  
  
  
  
  
  
  
  
  
  
  
  京东大数据显示,年轻人办年货体现出多元化需求,更讲求仪式感。除了网购一些传统的年货送亲朋之外,他们心仪的年货更具个性化,追求时尚,健身、旅游、养生、拍写真……都纳入年货元素中。
  “今年店里将网红零食比例提升了,年轻人买年货更加侧重零食在短视频平台里‘红不红’。”比优特超市和兴路店常力原经理告诉记者,年轻人到超市里买年货都是以“新奇特”为主要目标,像半人高的零食大礼包、有助于健康的黑巧克力、口味独特的酸奶果冻等,这些都是在一些短视频平台或者社交网站上比较流行的零食,年轻人会将这些作为“储备粮”留着过年吃喝。
  
  
  
  
  
  
  
  
  
  
  
  
  
  “我喜欢”就好,除了追求仪式感,年轻人办年货也追求兴趣。“买了一个恩比德算是给自己的奖励吧。”提到过年办啥年货,90后的小孙告诉记者,他花了将近2000元买了一个NBA兵人(模型人偶)。“这些兵人都是纯手工制作的,越精细越贵,头雕、衣服、鞋子都可以单独购买组装。”小孙说,他爱好收藏NBA兵人,一些吃喝的东西提不起更高的兴趣,唯独看到心仪的NBA兵人,那就真跟小时候过年一样开心、兴奋,所以今年的年货他买了自己的“心头好”。
  年轻人展示着自己的年货“储备粮”。
  超市销售的网红零食大礼包。
  小孙的“心头好”NBA兵人。
  “新带老”趋势
  年轻人正带动长辈更新“年货理念”
  “年终奖已经到手了,最近看旅游平台有促销活动,打算囤个旅游产品当年货送给爸妈。”小薛告诉记者,每年过年前也会往家里买些吃喝之类的传统年货,他觉得,吃过喝过后,年的快乐也就随之而过,没有更多的回忆留给爸妈。但是,如果把“带着父母去旅行”作为年货送给他们,可能会带来更多的惊喜与快乐。
  记者了解到,像小薛一样将旅游产品作为年货的人不在少数。携程数据显示,现在预售的旅游产品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139%,由于旅游产品具有宽松的有效期、退费自由的特点,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将旅游产品作为年货置办。
  年轻消费者在办年货中,出现了“传承”与“带动”两大特点:传承着上一辈传统的年货,也在带动着长辈们去体验“新年货”。京东平台分析显示,今年春节,年轻人将数码电器、智能产品以及高品质饮食送到了爸妈手上,让他们也享受到数字化、智能化带来的便利。春节消费数据显示,Z世代是“放飞自我”的一代,他们喜欢给家人寄去的年货礼品主要有手机数码、影音娱乐、休闲食品、香水彩妆和潮玩等,体现的是个性和对美好生活的理解。
  另外,年轻人购买“营养健康”类年货非常突出,表现出他们并不喜欢“胡吃海睡”式过年,而更看重健康、舒适、回血的春节。年轻人通过线上消费不仅将半成品、方便菜年夜饭带给长辈,还购买居家运动产品,过年饭后不能“躺平”,将健身理念传递给父母、长辈。他们正更新着长辈们的“年货理念”,对家人有着越来越强的引导作用。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