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1版
西藏墨脱发现我国大陆最高“树王”
高达76.8米,当地可能还有更高的树

  记者近日从西藏自治区墨脱县林业和草原局获悉,通过和北京大学牵头的科研团队合作,在中国藏南地区墨脱县境内的格林村记录到的一棵高达76.8米的不丹松,刷新了此前位于云南高黎贡山的72米秃杉创造的纪录,成为目前中国大陆已知最高的一棵树,荣登大陆“树王”宝座。
  使用激光雷达测绘
  锁定这棵巨树高达76.8米
  格林村驻村第一书记黄家斌告诉记者,尽管这棵树在当地早已经“出类拔萃”,但始终没能精确测量其高度。今年4月,受墨脱县林业和草原局委托,北京大学吕植和郭庆华课题组、西子江生态保育中心和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组成了联合调查队。北京大学郭庆华课题组在用无人机激光雷达系统进行大范围测绘后,发现了11棵潜在高于70米以上的巨树。随后,调查团队携带背包激光雷达进入森林腹地,对这11棵巨树分别进行精细测绘,获取11棵潜在高于70米巨树的三维点云模型,进而对这些巨树进行精准测量。
  在经过为期10天的实地考察、数据采集与处理工作后,调查团队最终确定这棵不丹松巨树高达76.8米,该发现刷新了目前中国大陆最高树的纪录。
  当地气候适合生长
  原始森林中或还有更高的树
  墨脱的年降雨量大概是3000-4000毫米,当地有适合巨树生长的水热条件,也分布有许多适合长高的树种。
  “我们用无人机飞到上空,惊讶地发现这棵树曾经断掉过,我们在原始森林里也发现了大量因大地震而断掉的树木,所以,我们估测很有可能在这片原始森林里还有更高的树木。”西子江生态保育中心负责人李成李成称。据人民网报道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