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部分超市散装食品无苫盖藏隐患
记者走访:散装食品裸售成常态 监管部门:责令整改

 
 
 
 
  本报记者走访多家超市,发现散装食品无遮挡裸露销售的现象比较严重。   

  □本报记者 黄晏君 王鸿凌 董琳 张智威 文/摄
  10日,市民高女士向本报“3·15消费维权热线”反映,“我在新阳路的家乐福超市购物买熟食时,开始没太注意熟食摊位不苫盖,结果旁边一个顾客打了个喷嚏,虽然大家都戴着口罩,但看着眼前没有遮挡的食物,还是让人不太舒服。我记得散装食品不允许这么裸露销售吧,但很多超市里好像都这么干,为什么没人来规范一下?”针对高女士的反映,记者10日、11日兵分多路对我市部分商超和连锁超市进行走访,发现散装食品无遮挡裸露销售的现象确实比较严重,暗藏食品安全隐患。
  镜头一
  烤鸡、护心肉、糕点等均敞开卖
  11日10时30分许,记者在家乐福超市新阳路店的熟食专区看到,一辆售卖烤鸡、辣白菜的小货车上,所售卖的食物都放在了玻璃橱柜内,但橱柜后方却是几乎完全开放的,虽有一条窄窄的塑料布遮挡,但大部分食品仍裸露在外。在另一侧的糕点区内,一大盘蛋挞放在柜台上售卖,没有任何遮挡。此外,记者还发现部分散装糖果、巧克力上找不到明晰的生产日期,称重后打印标签上仅能显示包装日期。
  11时许,在比优特友谊路店,记者发现一排熟食专柜,柜台上的卤肉肠、护心肉等熟食均没有任何遮挡,敞开售卖。附近一处卖散装蜜枣的柜台前,一些顾客正在挑选散装的蜜枣,大小两大堆蜜枣同样没有任何遮挡。
  镜头二
  食品夹子放在遮盖食品的塑料膜上
  10日14时许,记者来到融创茂商场永辉超市。在散卖食品区记者看到,鱿鱼丝上面的塑料盖布已被扯开四分之一,鱿鱼丝直接暴露在空气中。旁边满口香花生和鸳鸯梅的展台上,全部食品都是裸露在外的,没有塑料盖布;散装的和田骏枣以及葡萄干也是这种情况。甜品区的一处推车上,二、三、四、五层的面包都没有任何遮挡。
  15时许,在万象汇商场哈尔信超市熟食品区,记者看到炸好的小鱼和丸子上虽有塑料膜,但仍有一大半的食品没有被盖住,食品夹子直接放在塑料膜上。“炸好的食品经常半露在外面,我之前提醒过服务人员。”正在选购的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
  镜头三
  营业员直接用手整理冷冻食品
  10日晚,记者在学府凯德地下的北京华联超市走访。在生鲜冷冻区,一名工作人员推着车来到冰柜前,没戴手套直接上手整理冰柜里的冻货。他将冰柜里无包装的冻鱼逐一拿出来翻转查看,然后放回去,又将车子里的简易包装冻货放入冰柜,然后推着车子回库房。
  镜头四
  裸售爆米花,个别顾客手抓尝着买
  11日14时许,记者来到比优特超市顾乡大街店。在散装食品区,记者看到,销售葡萄干、地瓜干、大枣等干果的区域分门别类摆放,但是一眼望去,几乎所有的散装食品都裸露在外,连遮尘防护膜都没有。由于没有专门的导购员进行销售,任由市民自己打包称量,多名购物市民路过时,直接上手抓来品尝后,一走一过,还将手中剩余的葡萄干随手扔在地瓜干的分区内。同时,粗粮、坚果、爆米花等区域存在同样的情况。
  市场监管部门:
  散装熟食、糕点等食品销售必须规范
  食品直接敞开售卖是否安全、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要求,记者就此采访了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流通处的刘学副处长。
  据刘学介绍,按照国家《食品卫生法》相关规定,商超必须严格设置食品专区,对于熟食等必须设有清洁的外罩和覆盖物遮挡,设立专用取货工具;售货员的一次性手套必须保持清洁,要勤换;售卖的散装熟食必须标注生产日期、生产批号、到期日期,从业人员必须具有健康证,而且必须一年一检。
  刘学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熟食、散装食品时除了注意是否有清洁的外罩等遮挡外,一定要注意观察产品标签上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等相关信息。对于记者暗访中发现的一些超市门店存在的食品卫生问题,市场监管部门将责令其进行整改。

  投诉方式
  1 微信投诉:新晚报官方微信后台留言投诉(24小时受理投诉)

  2 “聚焦3·15”维权热线:18246099110(每日8时30分至12时、13时30分至17时受理投诉)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