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扎帐篷”霸屏朋友圈露营经济火了
亲近大自然、享受慢时光正成为市民新的休闲消费热点

  一家人外出露营,亲近大自然。
  □本报记者 毕博 刘钢 本版图片由王为敏提供

  蓝天、草坪、鸟鸣、水边、野餐、聊天……“露营”已成为热词,野餐露营渐渐成为不少人假期的主流出行新体验。由于受疫情影响,出国游、出省游等长距离旅游受到限制,因此近郊、短途的露营活动成为了大家的首选。记者从市文广旅游局获悉,人们在“非必要不远行”的选择中,露营野餐成为了冰城当下新的旅游消费热点。
  市民出游思维转变
  短期露营成新宠
  “小资露营”不再是年轻人的思维模式,中年人的想法也不掉队。蛋卷桌、卡式炉、小灶头、露营小拖车、户外套锅具……“80后”宋婷被眼前的各种露营装备所吸引,没想到这是一起来露营的“60后”王大姐的装备。
  周末,宋婷与好友相约露营,自己想要带的东西全被朋友给否定了,被告知“大姐啥都有!”到达目的地,王大姐将露营装备拿出来后,宋婷被眼前一个个精致的装备惊呆了,好多新奇的东西自己都没听说过,连烧水时的防风板做工都是如此精致,刷新了宋婷对露营的认知。
  王大姐表示,这些装备其实并不贵,“40多元的卡式炉,200多元的野餐推车、不到百元的户外炉具,咱们不攀比,不奢华,同样可以享受美好生活。”大姐将水烧开后,为大家沏茶和咖啡,悠闲地躺在悠悠床上看风景,宋婷不禁感慨道:“自己是来看山望水,而人家却是在享受生活。”
  “本来打算只买顶帐篷、简易桌椅简简单单去露营,结果打开社交软件搜索露营知识时,却被各种‘小资’露营装备刷屏,而且价格大多‘平民价’。”今年40岁的市民刘先生说,如今与十多年前的野外露营相比已是大变样,那时跟着朋友们去踏青,就是一顶帐篷外加简易的露营装备,现在看来这简单的老几样已经满足不了现代人的露营体验了。“有些装备贴心到连我自己都想象不到,没有做不到,只有我想不到。”刘先生说。
  市文广旅游局介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哈市有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露营旅游地几十家,并且已显现出爆发式增长的态势。
  据马蜂窝发布的《2022露营品质研究报告》数据显示,81%的游客选择1-3天的短期露营,将亲近自然、恢复元气的美好期望寄托在了“一夜乌托邦”里。一部分资深露营党喜欢花大价钱提升装备,而更多的消费者偏向千元以内的平价露营,虽然两者预算不同,但玩得尽兴才是终极目标。
  多以家庭为单位
  亲近自然享受慢时光
  露营作为当下休闲旅游的当红选择之一,是旅行者远离城市生活、接近大自然的一种旅游方式。
  据了解,目前我市露营旅游主要以自助式和景区主题露营为主,自助式露营旅游以自助游玩为主,多为半日游。主题露营多为景区、景点推出的主题露营,多为过夜游。
  西郊山林景区的星空露营营地、呼兰河口湿地“看海烧烤”露营营地、欢乐世界城的音乐露营营地,还有以平山,帽儿山、香炉山等山地登山露营营地等,主题露营呈现出多样化发展态势。
  据京东5月11日披露的数据,4月以来,平台上露营产品的搜索量同比大幅增长145%,帐篷/垫子类商品成交额同比增长229%。记者在京东、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看到,露营相关产品种类丰富,销量最高的帐篷和天幕,价格普遍为数百元,还有多款帐篷价格在几百元至上万元不等,包括便携式帐篷、全自动可折叠帐篷、六角帐篷、天幕等。在一商家的旗舰店记者看到,露营装备也是种类繁多,睡袋、睡垫、枕头、吊床、炊具、遮阳篷、天幕等,仅帐篷就分有好多种,普通帐篷、防晒遮光三人帐篷、车顶帐篷、超大帐篷等,价格在129.9元—7999.9元不等。
  记者从多家景区了解到,露营游玩大多以家庭为单位,以亲近大自然、享受慢时光为旅游主线,目前旅游人数和规模都呈现出规模性增长态势。
  创新旅游业态
  冰城“露营”复合式发展
  “帐篷露营现在已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了。” 宋婷表示,自从装备配齐,经常与家人或朋友开启户外生活。滨水大道明慧滩是她常去的地方,开车1个多小时,距离市区六七十公里,虽然稍远一些,但可以远离人群,享受大自然的美好。如果想要找个设施相对齐全,可以过夜离市区近的地方,可以选择到呼兰河口湿地、上坞沙滩浴场、长岭湖等主题露营地。
  市文广旅游局市场推广营销处处长姜兆生认为,哈尔滨提出打造冰雪文化之都,开发旅游产品、创新模式业态、推动全域全季旅游品质升级,提升“冰城夏都”美誉度影响力。露营旅游作为创新旅游业态将在冰城呈现出复合式发展态势。
  据介绍,冰城发展露营旅游优势明显——哈尔滨具有滨水资源、湿地资源、山地资源、俄罗斯文化资源等优势条件,更为重要的是冰城人热衷户外文化,露营旅游有着更为广泛的群众基础。
  姜兆生认为,冰城露营旅游作为新旅游业态在推广上应该更加倡导复合式发展。“营地+景区”模式、“营地+田园”模式、“营地+研学”模式、“营地+体育”模式、“营地+玩乐”模式、“营地+演艺”模式等,与此同时,在硬件设施、软件配套、主题设置等方面应该更加完备。预计未来冰城露营旅游会朝着多样化、创新化、专业道路发展,并成为冰城旅游又一大亮点。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