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去儿子家养老,儿子惦记养老钱;女儿表示养老钱不能动,愿出赡养费
七旬大妈:三十多万养老钱咋成了累赘

  为了老年生活在经济上更有保障,家住道外区的赵大妈老两口选择了再就业。赵大妈摆摊卖小吃,老伴儿去小区做了保安。但天不遂人愿,几年前老伴儿不幸因病去世。赵大妈本想依靠子女养老,又因为自己多年积蓄的保管问题,四个子女闹开了锅,各说各的理。最终,赵大妈决定谁都不靠了,就靠自己在家养老。
  自觉靠子女养老无望
  老两口再次就业打拼
  赵大妈今年72岁,是一名退休工人。年轻时赵大妈和老伴儿一直认为自己这辈子,日子再苦再难熬,都要多生几个孩子,这样老了才会老有所依。所以,她和老伴儿生育了两儿两女。
  辛苦养育四个孩子长大,以为他们成年了,就会去工作挣钱回报老两口。谁承想,做父母的反而付出得更多。
  赵大妈说:“两个儿子结婚,我们老两口花了一大半积蓄;女儿出嫁虽然有彩礼,但为了显得娘家人不寒酸,我们也为女儿准备了很多嫁妆。在子女相继成家那几年,我和老伴儿真是入不敷出,还欠了不少外债。”
  后来,赵大妈和老伴儿就觉得,得为自己的晚年生活质量好好考虑考虑了。于是,老两口开始攒钱养老。退休后,虽然赵大妈和老伴儿每人每个月都有3000多元的退休金,但老两口没有就此闲着,因为他们不仅没有积蓄,还有少量的外债没还完。
  就这样,十多年前,已近花甲之年的赵大妈和老伴儿选择了再就业。赵大妈去摆摊卖小吃,一个月辛苦下来能挣个两千多元;而老伴儿身体没那么好,就去小区做了保安,一个月也有1800元。每个月老伴儿的工资就拿来作为生活开销,赵大妈摆摊收入和老两口的退休金,就全部存在存折里。几年下来,他们不仅还清了外债,还存下了一些钱。“打算挣到50万元,我们就不干了,直接在家自己养老。”赵大妈说。
  老伴病逝大妈寡居
  子女争相赡养
  可是,天不遂人愿,老两口再就业的第七年,已经攒到30多万元了,老伴儿却因病去世了。这让赵大妈很伤心,在老伴儿去世后的一段时间里,赵大妈一直过得很抑郁。
  后来,赵大妈也没有再去摆摊,因为老伴儿走后,寡居的赵大妈身体也不怎么好了。多年前落下的腰椎间盘突出,加上双腿的关节炎也复发了,让她经常直不起腰,甚至走不了路。尽管如此,赵大妈仍独自生活了三年多。
  赵大妈说:“以前犯病,身边有老伴儿照顾,可如今老伴儿走了,我就束手无策了,即便不去摆摊都很难生活。所以,自己一个人居住是不行了,还是依靠子女才妥当。”
  于是,赵大妈把四个子女叫到身边,商量自己的养老问题。赵大妈说了自己的身体情况,也袒露了自己想去子女家同住的需求。当时,两个女儿表示,她们已和公婆同住,不好再把赵大妈接过去,所以就想把她安置在两个儿子家里,轮流养老,然后她们作为女儿可以出赡养费,时不时也会过去探望,赵大妈有啥不舒服,需要有人伺候的时候,她们也会过来帮衬一下。两个儿子也觉得可以,并且都特别爽快地说,早就想让老妈过去同住了,小儿子更是直接说,房间都给老妈准备好了。
  看见四个子女都这么有孝心,赵大妈当时非常欣慰,感觉没白养他们。但是,当谈到赵大妈多年积蓄的保管问题上,四兄妹却闹开了锅。”
  子女因钱闹翻
  原是各有私心
  按赵大妈自己的打算,名下的32万元积蓄,自己存着;退休金给儿子,女儿们也不用再出什么赡养费了,毕竟女儿家也是上有老下有小,经济上也不宽裕。
  赵大妈本以为自己这样的想法很好,可是大儿子率先不同意,觉得应把积蓄交到他手里去,因为他是老大,并觉得老妈一把年纪了,手里把着这么多钱不安全。而且大儿媳又是做财务的,比较会理财,可以让老妈的积蓄保值、增值。
  小儿子一听要把这么多钱全交给大哥,就说他没安好心,想独吞老妈的钱。所以,小儿子也要拿一份,不然就不同意轮流赡养老妈。
  两个女儿听后也急了,纷纷指责兄弟俩。大女儿说:“不能把钱交出来,钱就应该在妈手里放着,这样谁都别惦记,毕竟这些钱是咱妈咱爸辛苦攒出来的。”
  大儿子说:“不交出来,万一老妈糊涂了,或被骗了,你补偿损失吗?”
  小儿子说:“你们嫁出去的女儿,就少惦记老妈的钱了,这些钱以后也轮不到你们拿,所以别瞎掺和了!”
  大女儿当时很气愤:“哪有你们这样当儿子的,还没赡养老妈,就先惦记着分财产。你们凭什么说不关我们的事?难道老妈生病了,或需要有人伺候的时候,你们兄弟俩可以自己扛下来,不找我们分担吗?”
  一向不争不抢的小女儿,更是不平:“难道老妈不把手里的钱交给你们,你们就不打算赡养老妈了吗?要我说,老妈的钱谁都别给,去哪个儿子家住,谁就承担赡养老妈的义务,我和大姐虽然照顾不了,但是我们愿意出赡养费。”
  最后,四兄妹因为赵大妈的积蓄保管问题,争论不休。两姐妹觉得两兄弟各自都有私心,大哥拿钱是为了想炒股,小弟拿钱就是想给自己的儿子买房子。而兄弟俩则觉得两姐妹多管闲事,破坏家庭和谐。就这样闹来闹去,最终也没有个结果,甚至四兄妹的关系也渐渐破裂,一见面就像见了仇人一样,没个好脸色。
  几番说和无结果
  最终自己养自己
  打那以后,夹在中间的赵大妈,心里一直很不好受,没想到会让四兄妹的关系搞成这样,也没想到攒了半辈子的积蓄,会成为她晚年生活的一种负担。
  不管赵大妈怎么说和四兄妹,但两个儿子就是“一根筋”,说什么都要赵大妈拿出钱来,就怕赵大妈偏心把钱分给女儿。而女儿们虽然很听赵大妈的话,但她们却一直说咽不下这口气,要跟兄弟俩斗到底。
  最后,赵大妈一气之下,做出了一个决定:哪也不去了,就在自己家养老。身体实在扛不住,就用自己的钱请保姆,一个子女都不依赖。并且也为此跟四个子女说明,自己的积蓄不会过早拿出来分给四兄妹,如果四兄妹想要得到钱,就必须互相之间和和气气的。
  如今,赵大妈在家请保姆照顾生活,过得也挺好。赵大妈说:“有时候我在想,老人手里究竟有多少钱,还是不要过早告知给子女,一旦被子女知道老人有钱,肯定会引起一些不必要的是非发生。老人有钱还是自己掌握为好,而有钱靠自己养老也是比较好的,反正现在正规雇佣的保姆都很专业,自己不能自理了,花钱请保姆养老,也是一种选择。”
  □马 达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