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接种新冠疫苗能有效降低重症发生率
市疾控专家分析哈市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肺炎病例中疫苗接种情况
  本报讯(记者 刘菊)20日,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罗超,就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肺炎病例中疫苗接种情况进行分析。
  罗超表示,老年人感染了新冠病毒之后,导致重症和死亡的比例在所有人群的各个年龄段当中最高,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免疫力在减弱;二是对于老年人来说,一般感染病毒或者细菌后,自身免疫发生率增加,更容易出现炎症反应;三是绝大多数老年人都有基础疾病,如果感染了病毒,也会导致原有疾病的症状更严重,或者更容易出现合并症。
  因此,全球免疫策略一直把老年人和有慢性病等基础疾病的人群作为优先人群来进行疫苗接种。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率相对较低,再加上基础疾病的影响,提高老年人新冠疫苗的接种率,尤其是提高加强针的接种率迫在眉睫。
  罗超介绍,从我市今年2月28日至5月上旬的新冠疫情病例分析中可以发现,共计1373名阳性感染者中,60岁以上老年人为171人。在171名老年阳性感染者中,完成3剂次新冠疫苗接种116人,完成2剂次接种19人,仅接种1剂次6人,未接种新冠疫苗的30人。在未完成全程接种的36名阳性感染者中,普通型10人,轻型和无症状26人,占比分别为27.7%和72.3%。完成2剂次以上疫苗接种的135名阳性感染者中,普通型23人,轻型和无症状112人,占比分别为17%和83%。完成3剂次加强针接种的116人中,普通型仅有18人,轻型和无症状98人,占比分别为15.5%和84.5%。
  由此可见,60岁以上老年人,在完成全程免疫,尤其是加强免疫后,即使感染新冠病毒,绝大多数也是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现有疫苗对于新冠肺炎临床严重程度有较明显的保护效果,能够有效降低感染后的重症发生率和病死率。因此,必须补齐当前老年人群疫苗接种率较低的短板,大力提高老年人群的疫苗接种率,尽快实现“应接尽接”“应接必接”“应接快接”。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