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本周多降雨,个别乡镇或有8到10级雷暴大风
强对流天气安全提示来了
今日夏至,白昼时间全年最长,记得来碗面

  本报讯(记者 陈悦 王铁军)哈市气象部门预计,本周哈市多降雨天气,有明显降雨过程,降雨同时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并有较强雷电活动。哈尔滨市应急管理局提示极端天气注意安全。
  21日至22日全市以多云为主,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21日全市风力较大,平均风力4到6级、阵风7到8级,并叠加对流性大风,个别乡镇可能出现8到10级雷暴大风。
  23日至26日受东北冷涡影响,全市维持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其中24日至25日为降雨集中时段,过程雨量全市普遍为20毫米-40毫米,个别乡镇可能达40毫米-50毫米。
  预计21日至23日哈市气温较高,白天最高气温普遍达29℃到31℃,西部局地可达32℃。这周请注意防雨、防晒。
  气象小知识
  什么是强对流天气?
  强对流天气是指发生突然、天气剧烈、破坏力极大的灾害性天气,其出现时往往电闪雷鸣、风大雨急。雷电、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冰雹甚至龙卷风等具有强烈对流性的天气,都属于强对流天气。强对流天气具有小尺度、突发性强的特点。
  
  如何防范强对流天气?
  1.应对暴雨。暴雨期间尽量不要外出;如身处室外,应立即停止农事和户外活动,注意观察,防止跌入窖井、地坑等;驾驶员遇积水应该尽量绕行,避免强行通过;汽车在低洼积水处熄火时,要下车到高处等待救援;当积水漫入室内时,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处于危旧房屋或低洼地势住宅的群众要及时转移到安全地方。
  2.防御雷电。关好门窗,尽量远离门窗、阳台和外墙壁;不要靠近、触摸任何金属管线;尽可能关闭或不使用各类家用电器和通讯设备,并拔掉电源插头;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远离树木、电线杆等尖耸孤立的物体;不要打伞,不要用手机;不要将车停在空地、高地或是树下、高大的烟囱下,不要下车,关好车门车窗;收回汽车天线,关掉发动机引擎。
  3.防御大风。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尽量远离大树、广告牌等;检查和稳妥安置室外物品;临时搭建房屋应及时检查和加固;在房间要关好门窗,远离窗口,避免强风席卷沙石击破玻璃伤人;车辆应减速慢行,最好就近将车驶入地下停车场或隐蔽处。
  4.应对冰雹。尽量不外出,在室内应尽快关好门窗;在室外要迅速寻找遮挡物;远离照明线路、高压电线和变压器;不要把车停在大树旁,或可能有大型物体掉落的区域;同时做好防雷电准备。

  节令之美·    
  汤面冷面打卤面
  夏至你想吃碗什么面
  据新华社电 今天17时14分迎来夏至节气,标志着炎热的盛夏来临。
  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夏至占据多个“之最”:最早被确定的4个节气之一,其他三个是春分、秋分和冬至;是北半球各地白昼时间达到全年最长的一天;是北半球在一年中,正午太阳的地平高度最高的一天;是北半球获得太阳辐射能量最多的一天;这天以后,太阳直射地球的位置逐渐南移,北半球的白昼渐短,夜晚渐长,直到秋分,方得平均,我国民间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说法。
  各地夏至食俗虽有差异,但吃面却大有共识。南方有阳春面、干汤面、麻油凉拌面等,北方则有打卤面、捞面、炸酱面、冷面等。
  养生保健专家建议,此时节饮食上宜清淡,以清补、健脾为原则,可适当多吃些苦味食物,如苦瓜、芹菜、茼蒿、苦菊等,这些食物有利于祛暑益气、除燥祛湿、生津止渴和增进食欲。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