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1版
距地球仅33光年,或有外星生命重要线索
NASA发现两个“超级地球”

  据美国天文学会第240次会议发布的论文,美国宇航局(NASA)的“凌日系外行星调查卫星”(TESS)发现了距离地球仅33光年的一个行星系统,两个“超级地球”正围绕着一颗红矮恒星运行。天文学家表示,这两个行星可能为寻找外星生命提供重要线索。
  研究人员已确认
  一颗恒星周围存在两颗行星
  据报道,NASA的“凌日系外行星调查卫星” 是一项由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任务,旨在观察最近和最亮的恒星,并检测可能发出行星经过信号的周期性光斑。
  2021年10月,麻省理工学院负责TESS任务的科学小组成员米歇尔·邦本在监测卫星传入的数据时,注意到了来自HD 260655号恒星的一对星光周期性骤降。她通过任务的科学检测管道进行检测,这些信号很快就被归类为两个被标记为“潜在行星”的物体。大约半年后,研究人员确认了HD 260655周围有两颗行星的存在。
  研究人员确定,被称为HD 260655b的内行星每2.8天围绕恒星运行一次,其大小约为地球的1.2倍;另一颗外行星HD 260655c则每5.7天绕行恒星一次,大小是地球的1.5倍。
  科学家格外兴奋
  或为寻找外星生命提供线索
  研究人员还发现,内行星的质量大约是地球的两倍,密度略大于地球,而外行星的质量大约是地球的三倍,但密度稍小。天文学家说,根据它们的密度,这两颗行星可能全都是陆地或是岩石成分。
  麻省理工学院天体物理学和空间研究所的天体物理学家阿维·舍甫尔表示,尽管HD 260655号恒星比我们的太阳更冷更暗,但行星与红矮星的距离很近,这意味着这两颗行星对于生命来说会太热。HD 260655b的平均温度为435摄氏度,而HD 260655c则比较温和,但仍然是火热的284摄氏度。然而,令科学家们对这个系统感到兴奋的是,因为其恒星的距离和亮度将使他们能够更仔细地观察两颗行星的属性和它们可能拥有的任何大气层的迹象,这将为寻找外星生命提供重要线索。
  据《科技日报》报道
  延伸
  它可能是一个“迷你太阳系”
  宇宙中拥有数不尽的恒星,仅在银河系内,恒星的数量最少就超过了2000亿颗以上,其中每个恒星最少拥有一颗行星。到目前为止,在银河系中已经确认了超过5000颗的系外行星,其中位于宜居带的类地行星约有70颗左右。
  不过,因为人类目前对于地外生命的寻找和研究都是以地球和地球生命作为参考,所以,也不排除宇宙中存在着其他的生命形式,以及会有耐高温的生命存在,所以,接下来,对于这两颗新发现的行星仍然需要进一步研究。比方说,如果在它们上面发现了大气层、臭氧层,或者是发现了一些有机分子的存在的话,它们仍然有可能是有生命的星球。
  此外,研究者认为,虽然HD 260655是一颗红矮星,但是,在它的周围,仍然有可能还存在着其他未知的行星,所以,接下来HD 260655也是重点观察的恒星系统,它有可能会成为距离我们最近的“迷你太阳系”。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