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女子治疗肩周炎 发现肺里有铁钉
医生:铁钉入体原因不明,至少已在患者肺内两年以上

  本报讯(记者 徐日明)随着“当啷”一声,医生将一个一寸多长的生锈铁钉扔进了托盘里,54岁的刘女士悬着的那颗心终于放了下来。“它终于还是出来了,可它是怎么进去的呢?”刘女士对此百思不解,而医生也没法给出准确答案。
  近日,54岁的刘女士在治疗肩周炎复查胸片的时候,发现了自己右胸有一根一寸多长的柱状金属,遂来到哈医大四院胸外科治疗。
  “肺中出现钉子虽然听起来吓人,但是在临床并不少见。”哈医大四院胸外科主任徐进志教授说,通常都是工人作业的时候,用射钉枪打出来的钢钉,这种钢钉在快速垂直进入身体且没伤及内脏的情况下,不会出现明显的疼痛和不适,所以一些工人作业时受伤,但本人并不知情,让钢钉在体内长期存在。但患者是女士,未从事过射钉作业,钉子的来源就成了迷。
  “在取出钉子后,还有更令人奇怪的,这是个农村纳鞋用的铁钉。”徐进志教授介绍,经过周密的准备,医生为刘女士进行了胸腔镜微创手术,以肺三维成像导航从右肺上叶内取出了这根约4cm长的铁钉。随后对病肺进行部分切除以防感染,术中无出血,患者术后即刻醒来。
  “有无可能是由口吸入,导致铁钉入肺呢?”对于记者的提问,医生的回答是否定的,因为如果是那样会伤及气管和血管,患者一定会出现胸痛、咳血等症状,而目前这些症状都是不存在的,如果有,她根本不可能允许这种情况长期存在,因此可以基本排除口吸入肺的可能性,目前最大的可能仍然是外伤入肺。“患者说不清外伤史,就患者胸外无创伤痕迹这一情况来分析,这根铁钉至少在患者右肺上存在了两年以上。”医生说。
  铁钉进入身体的原因和时间虽然无法确定,但并不影响刘女士的恢复,目前她已出院休养。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