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哈市推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5条线路 追寻红色记忆

  □本报记者 刘钢
  哈尔滨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是全国第一座解放的大城市,是东北地区最早建立党组织的城市,是领导东北地区党的活动和抗日战争的指挥中心。
  烽火连天处,峥嵘岁月稠,波澜壮阔的战争历史给哈尔滨留下了众多弥足珍贵的革命遗址遗迹。这些红色资源犹如一座座闪耀星空的历史丰碑,展现出哈尔滨城市精神中的红色底蕴。
  近期,哈尔滨市推出了红色旅游精品线路,让大家沿着红色足迹出发,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在革命遗址遗迹中接受红色文化教育,感受哈尔滨城市精神内涵和老一辈革命志士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

  线路详解

  红色线路1

  革命领袖视察黑龙江纪念馆
  革命领袖视察黑龙江纪念馆位于南岗区颐园街1号,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原馆名“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同志视察黑龙江纪念馆”。
  东北抗联博物馆
  东北抗联博物馆位于南岗区一曼街243号,是在原黑龙江省革命博物馆基础上改扩建而成,于1986年7月1日建成开馆,现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东北抗联历史展示平台。
  东北烈士纪念馆
  东北烈士纪念馆位于南岗区一曼街241号,成立于1948年10月10日,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前,由中国共产党领导建立的全国首家革命纪念馆。
  中共满洲省委机关旧址
  中共满洲省委机关旧址位于南岗区光芒街40号,曾是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地区的最高领导机构办公地。这座住宅成为当时中国共产党领导东北人民进行抗日斗争的总指挥部和省委的文件库。
  萧红故居纪念馆
  萧红故居纪念馆位于呼兰县呼兰镇建设街文化路29号,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1908年清光绪三十四年,萧红在此生活了16年。

红色线路2

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在哈联络处

  马迭尔宾馆是我国“新政协筹备活动旧址”,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在哈联络处,始建于1906年。

  中央大街

  中央大街是亚洲最长、中国最早的步行街,始建于1898年。

  中东铁路印象馆

  中东铁路印象馆馆舍始建于1909年,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红色线路3

哈尔滨党史纪念馆

哈尔滨党史纪念馆位于道里区西十五道街33号,是全国首家地方类综合党史纪念馆,以1923年至1958年中国共产党在哈尔滨的历史发展为主线,生动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哈尔滨民主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带领哈尔滨人民团结奋斗、不断进取的历史画卷。

人民音乐家郑律成纪念馆

人民音乐家郑律成纪念馆位于道里区友谊路233号,系统展示了人民音乐家郑律成六十二载革命音乐人生,现馆藏藏品总数为3102件。

李兆麟将军纪念馆

李兆麟将军纪念馆位于道里区兆麟街88号,以李兆麟将军的成长和革命经历为脉络,以大量历史照片、实物和珍贵档案,再现了民族英雄李兆麟将军当年的战斗历程。

哈尔滨规划展览馆

哈尔滨规划展览馆位于道里区友谊路369号,通过高科技手段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城市的发展历程和未来规划蓝图。

  红色线路4

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

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位于双城新兴工业园区,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是全国首家以将军文化为主题的民营博物馆,现馆藏珍品达15000件。

第四野战军纪念馆

第四野战军纪念馆位于双城区双城镇优干胡同6号,所在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东北民主联军前线指挥部旧址。第四野战军纪念馆是全国首批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红色线路5 

靖宇公园

靖宇公园位于道外区靖宇二十道街,始建于1917年,是哈尔滨最早建成的公园之一。1985年,为纪念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公园改名为靖宇公园。

  南岗博物馆

  南岗博物馆位于联发街1号,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该建筑始建于1904年,是中东铁路时期留下的新艺术运动风格建筑珍品,东北民主联军(后称四野)指挥部曾在此办公。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