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上世纪80年代金城将哈尔滨画入连环画

 
   ▲连环画《明姑娘》里的霁虹桥火车站汽车站台、道外老街的大杂院。
 ▲《连环画报》封面上的《明姑娘》。
   金城近照。
   年轻时的金城(中)与《明姑娘》造型模特(右一)合影。
   电影《明姑娘》海报。
 
  □申志远
  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解放军战士邵迟来到哈尔滨采风速写,为《连环画报》创作《明姑娘》连环画,他画了哈尔滨火车站别致新颖的汽车站台、霁虹桥、老道外的大杂院、中华巴洛克的建筑群、松花江边的长椅,还有美丽的哈尔滨姑娘。北影厂导演董克娜将《明姑娘》搬上银幕,她采取与连环画同步的做法,将外景地全部搬到哈尔滨。电影中的江边街景、公园的长椅、男女主人公行走的霁虹桥都借鉴了连环画的构图和画面。
  壹
  金城将哈尔滨风光
  画入连环画《明姑娘》

  7月24日,“同学又一回·卢禹舜蒋悦 谌宏微水墨联展”和“一条线·两个人——詹忠效金城线描艺术联展”在黑龙江禹舜美术馆开幕,这两个展览的策展人和参展人之一就是从哈尔滨走出的、现为广州市文联副主席金城。金城是20世纪80年代在哈尔滨成长起来的连环画与漫画家。追忆起39年前在哈尔滨生活的日子,金城十分感慨,他对笔者说:“哈尔滨是我生命中的福地,是我美术艺术成长的摇篮。”
  金城原名邵迟,是黑龙江省望奎县人,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还是解放军战士的邵迟,被《连环画报》约稿,创作作家航鹰的小说《明姑娘》连环画,他来到哈尔滨到处采风速写,他画了哈尔滨火车站别致新颖的汽车站台、霁虹桥、老道外的大杂院、中华巴洛克的建筑群、松花江边的长椅,还有美丽的哈尔滨姑娘。
  《明姑娘》连环画在1983年5月号《连环画报》上刊载,由少多改编,邵迟绘画。当时还将第四十八页画面绘成彩色,作为这一期《连环画报》的封面,可见《连环画报》编辑部对此的重视程度,这是这本当时流行的刊物的第一次导读封面。
  连环画《明姑娘》颇具现代感的人物塑造以及独特的画风,给改革开放初期的美术界留下深刻印象。连环画以生动的视觉语言,成功地塑造了男女主人公的性格,尤其是盲女孩明姑娘的形象跃然纸上。
  连环画中,明姑娘通过丰富的表情,展现出来的内心世界打动了无数读者,其优美的身体语言勾勒出青春的魅力,让许多专业和业余美术爱好者争相临摹与借鉴。
  贰
  《明姑娘》在哈拍摄
  电影画面构图参考连环画

  1983年北影厂导演董克娜看到金城的连环画,受到感染,产生再度创作的想法,决定将《明姑娘》搬上银幕。
  据参与电影《明姑娘》地接拍摄的赵光远介绍,导演董克娜采取与连环画同步的做法,将外景地全部搬到哈尔滨。电影中的江边街景、公园长椅、男女主人公行走的霁虹桥都借鉴了连环画的构图和画面。
  这部电影在20世纪80年代为哈尔滨做了一个影响巨大的广告。在电影中,张瑜饰演明姑娘,演员还有张国民、陶玉玲、谢芳等。参与拍摄的工作人员回忆说:“当时,主创人员人手一本登有金城画的《明姑娘》的《连环画报》做参考。”
  那期翠绿色封面的杂志,如今已成为生活在20世纪80年代人的集体回忆。电影里出现的松花江边、道外四百、老鼎丰,还有那些早已消失的老建筑,让哈尔滨人看起来异常亲切。
  叁
  致力于中国动漫事业
  成为引领推动者

  金城的求艺经历既曲折特殊,又脉络清晰,作为连环画领域较晚期作者之一,他自觉担当起连环画与动漫接轨的重任,在充分汲取传统文化养分的同时,努力借鉴西方艺术表现手法,大胆进行融合创新。
  20世纪90年代后期,他离开哈尔滨,去北京和广州创业,先后创办了《漫友》《漫画世界》《漫画SHOW》《漫画BAR!》《新蕾》等多种动漫及文学期刊,并发起创立“金龙奖”,发掘推出一批批的本土漫画新生力量,成为中国动漫行业的引领者与推动者。
  时隔多年,金城重拾画笔,创作了表现梁思成与林徽因凄美动人爱情故事的连环画《人间四月天》,还有最新创作的剖析伟人世界中柔情似水的爱情故事的连环画《马克思与燕妮》。
  正如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所评价的:金城突破了传统纸本绘画的局限,让人重新认识“线”的生命与活力,形成东西方审美中相得益彰的融合效果。
  金城常说:“回望来时路,哈尔滨是是开放包容的城市,给予年轻人各种机会,更是美术爱好者的摇篮,是我日思夜想的第二故乡,有机会我还要回来进行美术创作。”(本文图片由金城提供)
  作者简介
  申志远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新晚报》高级记者,业余时间研究城史,著有中短篇小说集《亚历山大伯爵的巴扬》。
  与您约稿
  哈尔滨记忆专版通过寻访城市老建筑、老物件、老故地等,讲述发生在哈尔滨的老故事。如果您酷爱城市历史研究,或是相关领域专家,欢迎提供稿件。
  稿件相关要求如下:1.文章字数为2500-3000字,多幅相关旧照。2.文章相关要求为:主题鲜明、史实精准、故事情节丰富、可读性强等。3.稿件请发送至22304430@qq.com,同时请注明姓名、个人简介(100字以内)、联系方式。


新晚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镜像、复制、下载
许可证编号:2312006004 黑ICP010010-2
新晚报
官方微信
新晚报
官方微博